晴時多雲

台杉攜手北醫 培養醫療、ICT產業跨域人才

2020/10/05 19:41

台杉投資生技基金合夥人沈志隆。(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後疫情時代,遠距醫療興起,凸顯生技結合ICT(資通訊)技術的智慧發展已是趨勢,且近年來,精準醫療、ICT(資通訊)跨域整合,成為台灣生技醫材產業發展的熱門關鍵詞。為促使跨域對話,並聚焦高端醫材市場的商品化、市場開發,台杉投資與台北醫學大學共同打造「台杉X北醫 創新加值平台」,盼藉人才培育課程、活動等雙向規劃,培養跨域人才。

台杉投資生技基金合夥人沈志隆表示,台灣很早就看出醫療結合ICT跨域人才培育的重要性。科技部早在2007年推出「台灣-史丹佛醫療器材產品設計人才培訓計畫(Stanford-Taiwan Biomedical Fellowship Program, STB)」,甄選出工程、醫學、生命科學、商務管理等不同領域人才,至史丹福大學參與為期1年的醫療器材產品設計、商品化實務訓練,到2018年帶動18家醫材新創公司成立。

此外,近年來,電子大廠加碼投入生技醫療產業,包含,直接投資醫療新創,或結合原有研發團隊開出新產品線,如鴻海投資以色列醫療影像新創公司;廣達除投資健康照護科技醫材,旗下廣明光電轉投資的柏勝生技,日前更開發出武漢肺炎快篩技術;仁寶則鎖定精準醫療、健康照護並進一步與醫院合作。上述皆為ICT產業跨入生技醫療異業合作的實例。

沈志隆表示,這些來自ICT產業資金、人才投入,對台灣醫療產業發展相當正向。今年在「2020 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io Taiwan Committee,BTC)」會議上,行政部門也將攸關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的「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落日時間從2021年延長至2031年,並從原本新藥、高風險醫材、動植物用藥、再生、精準醫療等適用範圍,擴大到數位醫療、國家策略生技產品等7大項目。

但沈志隆強調,生技、ICT屬於2大不同產業。由於生技產品使用於人體,不但產品開發周期長、研發費用高、商品風險大,過程中更受到法規嚴格規範,不同國家法規也不同。台杉投資生技基金希望以過去協助台灣生技新創團隊國際鏈結的經驗,從選題、設定市場端需求、國際合作等提供專業協助。北醫近來則積極推動校內科研成果商品化,校內台北醫學大學生醫加速器,為國內首家醫學大學成立的加速器。

「台杉X北醫 創新加值平台」--高端醫材創業人才培育課程,為每2年開設1次的課程,共規劃12大主題。從創業個案討論、選題、募資,到商品化後的智財保護、醫材/臨床法規、市場佈局、美國醫療保險制度與醫療器材商品化策略與商業模式的傳授。授課師資,包括,來自創投界及台杉投資的專業投資團隊、台北醫學大學醫師團隊、國際法律事務所、會計師及醫療器材的新創公司經驗分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