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將影響創投布局 台杉籲新創業者提前布局疫後商機

2020/05/11 18:43

台杉投資總經理翁嘉盛認為,此次疫情對新創生態、產業未來佈局影響深遠。(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儘管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但由於VC(Venture Capital,創投基金)投資需要半年以上準備期,目前第1季影響不大,根據美國財經數據分析公司PitchBook的統計,美國VC在2020年第1季的投資金額雖然比去年同期略為減少,但與去年第四季相比仍為上升趨勢;但台杉投資總經理翁嘉盛認為,此次疫情對新創生態、產業未來佈局影響深遠。

翁嘉盛解釋,2003年SARS疫情以東亞為主,當時沒有大規模隔離封鎖措施,中國GDP也僅佔全球4%、2008金融海嘯則是起因於金融體系崩潰造成的經濟衰退,「這兩次事件並沒有改變全球經濟生產及分工模式。」

但這次疫情下,翁嘉盛指出,隨著中國世界工廠崛起,2019年中國GDP佔全球16%,較2003成長7.3倍,且在疫情爆發前,美中貿易戰已影響產業生產基地的佈局,疫情的停工隔離政策又形成廠商供應鏈重組、資金緊縮、遠距、雲端工作的經濟消費模式調整。「現在VC都要求新創團隊提出面對後疫情、新的市場經營策略。」

翁嘉盛指出,這波疫情已經帶動起在醫療生技、智慧科技、軟體服務(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等領域的需求,並將成為VC新的投資佈局;並舉以美思科技(MedicusTek)、台杉物聯網基金所投資的智慧醫療感測床墊公司為例。

該公司的床墊結合物聯網技術,用人工智慧來解決病人的照護,減輕護理人員負擔,產品銷售主力是醫院。創辦人之一即為近來積極替台灣在防疫成果國際發聲的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政策成果暨預防中心主任王智弘(Jason Wang)。「這次疫情反而意外開發出美國長照機構、居家照護對智慧感測床墊的產品需求。」

翁嘉盛進一步解釋,美國的安養院、長照機構陸續傳出護理人員為避免染疫而離職、罷工,照護人力極度短缺。此床墊用大數據分析臥床者的行為,照護人員可透過遠端程式監控臥床者的需求,減少不必要的接觸。該公司另外開發的居家智慧照護App,則是可以用手機掌握長者夜間睡眠狀況,提供即時離回床及離座等安全資訊,用科技輔助因為疫情而必須從醫院或是長照機構改為居家照護的家庭。

翁嘉盛說,這波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經濟行為,「產業結合智慧科技的數位轉型、軟體服務及其衍生出對資訊安全的需求、醫療生技產業都將是未來發展重點。」他也提醒,這波因為疫情而帶出的產業轉型挑戰與機會,不只新創要把握,企業也可利用企業創投(CVC)投資相關技術領域具潛力的新創,「趁危機來轉機」。不但可藉此帶動母公司轉型,亦可切入到新興世代科技市場,應該要積極把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