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杉籲生技業超前部署 引進國外新藥試驗機會

2020/04/06 19:44

台杉投資生技基金共同合夥人沈志隆表示,相較於歐美日韓各國,目前台灣醫療體系能量仍在可承載範圍,呼籲台灣應善用這次機會,化危機為轉機,著手展開疫情後生技產業發展的超前佈局。(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全球爆發,台灣守住第1波疫情攻勢,且成功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在公衛、醫療、生醫技術、大數據等所展現的能量;台杉投資生技基金共同合夥人沈志隆表示,相較於歐美日韓各國,目前台灣醫療體系能量仍在可承載範圍,呼籲台灣應善用這次機會,化危機為轉機,著手展開疫情後生技產業發展的超前佈局。

目前疫情以衝擊各行業運作模式,但醫療生技產業不只是經濟數字受到影響,更會造成如蝴蝶效應的負面後果。沈志隆解釋,由於醫藥生技在研發、上市前需要長期、大量的臨床試驗數據支撐,如,新藥研發,臨床試驗數據是最重要的關鍵及基礎,當前各國鎖國、醫療資源集中治療肺炎病患,將直接、間接影響新藥的臨床試驗。近年來,國際藥廠紛紛投入針對新興疾病的新藥開發,如,代謝、神經疼痛、癌症或是免疫治療等,一旦臨床試驗停擺,對於病人、病程發展都有極大的影響,新藥研發是救命的產業。

此波防疫,台灣醫療水準、能力獲國際高度關注、肯定,沈志隆建議,台灣醫療、學研單位應把握機會,化危機為轉機,進一步盤點可提供的臨床研究能量、驗證技術、項目開發專長等,讓台灣成為國際藥廠在新藥開發、臨床試驗的據點,「以提升台灣在新藥研發、醫藥人員的技術水準。」

以武漢肺炎用藥「瑞德西韋」新藥臨床試驗為例,目前台灣有3家醫療院所參與國際性的臨床試驗,讓台灣病患得以提早服用並減緩症狀,「但台灣能進行藥品的國際臨床試驗能量遠超於此。」根據衛福部2018年的統計,我國共有128間評鑑合格的教學醫院及衛生署認定的專科醫院可進行藥品臨床試驗。2018年8月食藥署也公告實施「藥品臨床試驗計畫審查流程精進措施」加速新藥研發上市效率。

目前台杉生技基金也透過所投資的國內外新藥開發公司,彙集台灣在新藥臨床試驗可提供的專業協助,希望藉此串接更多國外新藥開發來台進行臨床試驗的機會點。

近期台杉投資完成2家企業投資,分別為:Regenacy Pharmaceuticals、炳碩生醫。其中 Regenacy Pharmaceuticals為美國新創,致力於為糖尿病和其他周圍神經病痛,提供突破性療法的臨床階段生物製藥公司,未來台杉投資將協助促成Regenacy與台灣學術團隊合作的機會與可能性;炳碩生醫則是由台大顏炳郎副教授及其實驗室所組成的研發團隊,主要是針對骨科所進行的微創手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