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爾街日報:不管誰勝選 美對中政策更強硬

2020/09/11 21:24

川普過去4年的主政打破美國數10年來促進美中交往的政策。(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10日報導,不管誰贏得美國總統大選,有一件事是明確的:美中關係已回不去了,美國將維持更強硬的對中路線,包括既有對中貨課徵的高關稅不會撤銷,因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中國政策與川普總統的差異不大。

報導指出,過去4年,長期秉持貿易鷹派立場的川普將數10年來廣泛促進兩大強權關聯的政策一舉打破。他的政府將中國視為日益壯大的背信勁敵,並對中國3分之2進口產品課徵高關稅、採取行動遏阻中國在美投資,以及遊說盟邦迴避中國的科技。

拜登的選戰幕僚表示,他們與川普政府同樣將中國定調為破壞性競爭者,這意味即使明年1月美國政權更迭,美中之間仍將維持高度摩擦。

全球兩大經濟體的持續緊張預示全球企業將面臨重大轉變,他們在日益分裂的世界中,需重新思考供應鏈以及技術體系,這也將促使盟友在兩端之間選邊站,歐巴馬時期的國務院首席亞洲事務官、現為拜登選戰顧問的坎貝爾(Kurt Campbell)說:「我認為在民主黨內普遍認同川普在診斷中國的掠奪模式上大致精準」。

拜登幕僚表示,將擴大美國政府在戰略性高科技領域,比如人工智慧、量子運作以及下一代5G無線標準的聯邦支持,以與中國競爭。這些政策旨在遏阻中國的經濟權力與影響力,並降低相互依賴性。

報導指出,在拜登主政下,川普的關稅可能也將繼續維持。儘管拜登曾批評貿易戰是自我毀滅,但他的競選團隊拒絕承諾撤銷關稅,僅表示將重新評估。國會民主黨人表示,他們將施壓拜登,持續現有的部份關稅,以保護美國勞工。

報導說,華府現在的新共識不再視中國走在採納西方政治與經濟體制的道路上,而是威權主義對敵。這樣的敵意不僅只是貿易問題,也來自對香港與維吾爾穆斯林的打壓。

曾任職於小布希政府國務院,現為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主席哈斯(Richard Haass)說:「無論誰勝選,未來5年的美國對中政策將較過去5年更強硬」,「中國已經改變,美國對中國的思維也已改變」。本屆美國國會已提出200多件中國相關法案,是上屆的兩倍之多,近期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調查顯示,73%的美國人對中國觀感負面,僅22%喜愛中國,2011年持正面觀感者有51%,負面者36%。

報導說,拜登幕僚將中國政策視為重建美國經濟以及遏阻中國,且兩者同等重要,歐巴馬時期的拜登國安助理瑞特納(Ely Ratner)說,「辯論的主軸應該是誰將讓美國更有競爭力」。

美國決策者長期以來試圖吸引北京朝向美國式的資本主義發展,而拜登若勝選,他的經濟刺激計畫包含中國式的國家干預,他野心勃勃的「美買國貨」計畫將增加對美國公司的聯邦資金撥款。拜登說,他的中國政策將大幅強調促進民主與人權,而這讓美國不只在商業上,也得以在價值觀上與中國展開全球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