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打經濟牌穩連任? 專家:別忘了美國的選舉制度

2019/11/06 22:04

專家認為,川普若要連任,幾個關鍵州都要守住,不然即使美國經濟好也有可能被翻盤。(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雖然言行舉止倍受爭議,不過穆迪(Moody's)、牛津經濟(Oxford Economics)等機構均認為,川普明年連任機率大,理由是目前美國經濟穩健,但前北卡羅來納大學(UNC)經濟學系助理教授史密斯(Karl W. Smith)指出,由於美國特殊的「贏者全拿」選舉制度,代表只要幾個州翻盤,川普就可能連任失敗。

史密斯在《彭博》撰文指出,雖然經濟狀況對選民意向而言確實非常重要,但不代表這些機構的預測可完全盡信,因為這些機構談及的是美國的「整體經濟狀況」,但忽略了只要某個州份得票減少,整個選舉人票數就會可能全部翻盤。

史密斯分析,川普若要在明年連任,這6個關鍵州份一定要守住其中3個:亞利桑那州、佛羅里達州、密西根州、北卡羅萊納州、賓夕法尼亞州及威斯康辛州,其中亞利桑那州及佛州較為安全,因為這2州的經濟狀況甚佳,就業狀況優於全國平均。

不過在北卡羅來納州就必須注意,北卡經濟正在轉向金融及科技,但傳統上仰賴製造業,代表即使北卡的經濟表現與美國全國相近,也沒有亞利桑那州及佛州安全。

史密斯示警,密西根州、賓夕法尼亞州及威斯康辛州這3州最危險,就業狀況不但遜於全國,還呈現衰退,經濟也容易受到貿易影響,更重要的是這3個州在2016年選舉時川普只贏一點點,代表川普要在2020年拿下這3個州的機率已較為渺茫。

因此史密斯最後表示,即使美國經濟數據穩健讓各機構預測川普連任機率大,但若低估幾個州的表現將鑄下錯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