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新鑽井平台或在南海使用 恐再起爭議

2019/10/01 16:13

南海主權爭議尚未止歇。圖為南沙群島之中無人居住的小島鳥瞰圖。(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官媒日前透露,名為「海洋石油982」的平台已在海上準備運作,雖然尚未透露部署的具體位置,不過外媒認為,該平台或許會在有爭議的南海使用,由於該平台的前身「海洋石油981」曾與越南發生爭端,分析人士警告,如果「海洋石油982」觸怒越南,恐怕會有更多阻力。

《美國之音》報導,中共中央政法委經營的社交媒體上週指出,「海洋石油982」的平台已在海上準備運作,將探尋水下9000公尺深的石油儲量,雖然沒有透露部署的具體位置,不過部署地點會是在離海南三亞1小時直升機航程的位置。中國的大陸海岸線沿線的海域沒有爭議。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2014年曾允許1間公司在有爭議的海域,部署海洋石油982的前身:「海洋石油981」,之後越南和中國船隻發生碰撞。今年稍早,越南則要求中國勘探船離開萬安灘(Vanguard Bank)。報導稱,這是越南正在海底尋找能源的特徵。

分析人士警告,如果「海洋石油982」觸怒越南,恐怕會有更多阻力。報導認為,最壞的情況可能會重新引發海上主權口水戰,還可能發生暴力衝突。

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東亞項目高級研究員孫韻(Yun Sun)表示,他認為新平台可能不是為了鞏固中國主權,而是為了減弱越南和其他國家進行聯合勘探的努力和企圖。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副教授張嘉松(Alan Chong)認為,中國的新平台加強了對爭議海域的控制,甚至可以解讀成對抗美國的「第2前線」,若其他國家政府對新平台質疑,中國可能會說:這平台純粹是為了鑽探石油。

菲律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政治學教授克拉夫特(Herman Kraft)則認為,新平台可能向菲律賓等國發出1個訊息,也就是中國有意在爭議海域共同勘探石油或天然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