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開打! 川普下令對中國課徵1.76兆關稅

2018/03/23 01:42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公開宣布,「佔美國便宜的時代結束了」。(法新社)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22日報導〕美中貿易大戰今天開打。美國總統川普今天中午簽署行政命令對中國課徵近600億美元(約1.76兆元台幣)的進口關稅。他表示,佔美國便宜的時代結束了,今天他簽署的行政命令只是「眾多當中的第一個」,大家要記住「互惠」這個字,凡課美國關稅的國家,美國也要回敬。

美國總統川普隨後簽署行政命令,對中國課徵近600億美元(約1.76兆元台幣)的進口關稅。(美聯社)

川普強調今天簽署的行政命令只是「眾多當中的第一個」。(法新社)

同步調查中國在美不公平投資

川普在貿易代表萊席爾、商務部長羅斯以及副總統潘斯見證下簽署了這項行政部令。除了根據301調查結果對中國課徵進口關稅,他並指示財政部調查中國以國家基金或國有企業在美進行不公平投資的行為。此外,美國貿易代表署也將針對中國的歧視性執照申請程序在世貿組織中提出訴訟。

白宮官員稍早告訴記者,美國評估對中國課徵的貨品關稅近500億美元,會以科技產品為主。川普在白宮簽署儀式上則說可能達600億美元。他說,自己曾要求中國領導人立刻減少1000億美元的對美貿易順差,這是很大的一筆數字。

直接點名中國竊取智財權

他說,美中貿易逆差達500億,也有人說是300多億有不同估算方式,美國一年對外貿易逆差有800億美元,中國超過一半,這是近代中上絕無僅有的最大逆差。另外還有中國竊取智財權的問題,造成美國巨大損失。他見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他視中國為朋友,很尊敬習近平,中國在北韓問題上也幫了很多忙,但他們有一個大問題。川普說,美國正和中國進行大規模的經貿談判,等著看會有什麼結果。

川普說,很多國家因為不想付鋼鋁關稅而要求和美國談判貿易協定,美國剛開始與歐盟談判,歐盟一直有貿易障礙,關稅高,對美封閉市場。與南韓的自貿協定則是一面倒,北美自貿協定也在重談。

川普表示,他與日本首相安倍等國際領導人會談,大家都臉帶微笑,不敢相信他們佔了美國那麼多年的便宜,他警告:「這些日子結束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