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今開打 川普將向中國課徵500億美元關稅

2018/03/23 00:30

美中貿易大戰今天開打,美國總統川普中午將簽署行政命令對中國課徵近500億美元的進口關稅,圖為中國天津港的畫面。(美聯社)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22日報導〕美中貿易大戰今天開打。美國總統川普中午將簽署行政命令對中國課徵近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4兆元)的進口關稅,並指示財政部調查中國以國家基金或國有企業在美進行不公平投資的行為。此外,美國貿易代表署也將針對中國的歧視性執照申請程序在世貿組織中提出訴訟。

白宮經濟委員會負責國內經濟事務的副主任艾森斯坦特(Everett Eissenstat)以及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今天上午透過電話對媒體簡報。艾森斯坦特說,美國貿易代表署針對中國進行的特別301調查明確證實中國有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在科技取得方面獨厚中國公司。川普今天將簽署行政部令指示貿易代表署與商務部採取行動。

艾森斯坦特說,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利用合資以及其它限制迫使美國公司將技科轉移給中國實體;其次,中國利用國內科技執照取得的限制讓美國公司處於不利地位;第三是中國以系統化方式利用國家資本收購美國公司,取得美國科技以創造中國在世界市場的優勢;最後,中國支持並進行網路竊秘活動以取得美國商業機密。這分調查報告有非常扎實可信的證據。

艾森斯坦特表示,因此,川普將指示貿易代表署考慮美國是否要提高中國進口貨品的關稅,並在行政命令簽署15天內公佈貨品清單,很多產品涉及中國以不公平手段強迫美國公司科技移轉的損失。川普也指示貿易代表署針對中國歧視性的執照申請制度向世貿組織提出訴訟。同時,川普會指示財政部在60天內針對中國在美的不公平收購行為採取行政措施。

納瓦羅則表示,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指出,中國是一個戰略競爭,對美國進行經濟侵略,改變了尼克森總統以來與中國經濟交往,希望讓中國更民主自由的政策。美中經濟對話從2003年開始未成功,川普政府決定採取行動。

貿易代表署將公佈的關稅清單將以中國科技產品為主,至於500億的關稅金額,美國官員說,是以美國被強迫合資或科技移轉所受到的損失為主,還不包括中國的網路商業竊秘所造成的損失。中國企圖在人工智慧等科技領域和美國進行不公平的競爭,企圖控制全球市場並取得領導地位,這是美國必須挑戰的。美國考慮過中國可能的反應,但中國才是美中貿易的得利者。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21日在國會作證時表示,貿易代表署針對中國進行的301調查,建議的救濟措施有關稅和投資限制兩方面。美國在可量化的懲罰性關稅方面會對中國施加最大壓力,但對美國消費壓力減到最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