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首份國情咨文 料指出美中貿易失衡

美國總統川普美東時間三十日晚間出席國會聯席會議,發表上任以來首份國情咨文。(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美東時間三十日晚間出席國會聯席會議,發表上任以來首份國情咨文。(美聯社檔案照)

2018/01/3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美東時間三十日晚間出席國會聯席會議,發表上任以來首份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預料將自詡為「團結者」,以「建立一個安全、強大且令人自豪的美國」為題,闡述政府在經濟、基礎建設、移民改革、貿易和國家安全等五大面向的貢獻,並指出美國與中國貿易失衡的嚴重性,可能為美中貿易戰掀開帷幕。

自詡為國家「團結者」

國情咨文是美國總統向全體國民發表施政成果,擘劃國家未來的重大報告。一般認為,這將是民調低迷的川普,重新贏得基本盤以外選民信心的機會。但女性議員計畫當天穿著黑衣,以支持反性騷擾、性侵害的「我也是(#Me Too)」運動。多名好萊塢名流也計畫加入名為「人民版國情咨文」的抗議活動,與川普的演說打對台。

「我也是」運動將打對臺

由於共和、民主兩黨一年來惡鬥加劇,稅改、移民等政策又引發社會對立,白宮官員強調,川普的演說將收斂好戰語氣,也不會出現如同一年前就職演說中,隱含民粹思想的晦暗字眼,將著重呼應美國價值、凝聚愛國情操及塑造政治和諧。

首先,川普將談及共和黨主導的稅改與經濟成長的正向關係,並將股市榮景及失業率探十七年新低歸功於治理有方,最後強調「所有族群都是受惠者」。針對移民政策,川普將提出讓童年時期非法入境者留在美國的條件,並要求國會收緊移民政策及撥款興建美墨圍牆。此外,川普也將提及近兩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改善計畫,但可能不會說明細節。

貿易方面,川普將延續他在「世界經濟論壇」中的論調,強調公平互惠的雙邊貿易,優於多邊貿易協議,同時指出美國與中國貿易失衡的嚴重性。針對國家安全,川普將說明打擊恐怖主義的進展,並再次審視北韓等威脅。官員透露,川普將避免使用「小火箭人、烈焰與怒火」等嘲諷性詞彙。

美國布朗大學政治學教授希勒(Wendy Schiller)指出,在歷任總統初次發表國情咨文的紀錄中,川普是民調最低且立法成就最少的一位,選民的負面觀感逐月累積,但「只要川普的演說促成兩黨和諧,並將重點擺在國家而非自己身上,就有機會扭轉頹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