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台交「給女兒的話」音樂會 3/16啟動全台巡演

2024/03/13 05:30

《給女兒的話》追溯台灣女作曲家探尋移情、社會正義與希望的個人歷程,音樂之外,還加上編劇、作詞、導演、技術、燈光、影像等。(國台交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NTSO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將自3月16至31日從東海岸出發,於全台巡迴演出「給女兒的話」音樂會,聚焦旅美作曲家陳士惠的作品,開啟一個台灣女性作曲家包含探尋移情、社會正義與希望的個人歷程。

國台交團長劉玄詠表示,「很開心可以邀請到台灣非常傑出的旅美作曲家,曾獲得國際間多項作曲比賽大獎的陳士惠老師,帶來她所創作的室內歌劇作品,這部作品難能可貴的是,她不僅探討了親情,也談論到台灣排灣族的傳統祭儀;還有在2018年時,美國休士頓為了維護並支持女性與移民政策等相關權益,由民眾自發上街遊行的活動。」除了音樂之外,還加上編劇、作詞、導演、技術、燈光、影像等,是在當代作品中相當能貼近觀眾並引起廣泛共鳴的一部好劇。

陳士惠則表示,作曲是她與世界聯繫的方式,在創作《給女兒的話》時,是女兒即將離家到外地讀書的時候,身為一位母親,以及也曾是遠離家鄉到外國讀書的「前輩」,有許多經驗想跟女兒分享。因緣際會下,想到曾參與過排灣族5年祭(Maljeveq)的過程,也曾參加過美國的遊行活動,這2個活動因為包含不同的身分,讓她有相當深刻的體會;此外,這部作品是在疫情時期完成,因此參與者們都是透過網路共同討論,是非常難得的體驗。

陳士惠畢業於前國立藝專,師承馬水龍教授,1982赴美深造並取得波士頓大學作曲博士學位。2000年起任教於美國萊斯大學音樂院,曾連續3年擔任美國傅爾布萊特(Fulbright ) 獎評審委員;作品曾獲美國國家文藝獎、羅馬音樂大獎、古根漢基金會獎、洛克斐勒基金會獎等。

「給女兒的話」音樂會將於3月16日在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22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24日在台北誠品表演廳、31日在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