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台交、台北愛樂 攜手呈獻巴赫《b小調彌撒》

2023/11/29 05:30

女高音林慈音(右)與女低音鄭海芸,於記者會演唱〈基督求你垂憐〉。(台北愛樂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再度挑戰殿堂級聖樂鉅作巴赫《b小調彌撒》(J.S. Bach: Mass in b minor),特邀德國指揮大師貝爾紐斯(Frieder Bernius)與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合作,攜手女高音林慈音、女低音鄭海芸、男高音林義偉及男低音葉展毓共同演出,帶領樂迷感受曠世宗教音樂瑰寶之美。

貝爾紐斯表示,過去30年對於古樂的研究有很多新的發現,希望此次來台指揮演出巴赫《b小調彌撒》,可以分享給台灣的合唱團和樂團。(台北愛樂提供)

曾多次應台北愛樂邀請來台、詮釋德奧高難度經典作品的貝爾紐斯,畢生致力於巴洛克人聲、近代合唱交響曲及無伴奏人聲演出。曾於2007年灌錄巴赫《b小調彌撒》專輯,被《留聲機》雜誌(Gramophone)譽為「近年來最引人矚目與滿意的b小調彌撒」;之後更獲萊比錫市頒發「巴赫獎章」,表彰他對於巴赫音樂推廣的卓越貢獻。

台北愛樂指出,被世人譽為音樂之父的巴赫,傾盡畢生精華耗時25年完成《b小調彌撒》,內含他對音樂的思維、理想以及宗教和美學的觀點,不僅成為巴洛克時期宗教音樂巔峰之作,也對後世音樂家的創作影響至深,在音樂藝術史中占有極崇高地位。

但《b小調彌撒》在國內鮮少有機會全本演出,台北愛樂表示,因為此曲規模浩大、技巧華麗,極考驗演出者功力。像是合唱團對聲音質地的掌握、德式拉丁文咬字、各聲部間的默契,以及樂團各樂器有多處獨奏、重奏的展現,少有合唱團及樂團敢嘗試挑戰。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曾於2008年在台首演《b小調彌撒》,時隔15年再度獻演,期盼讓更多樂迷親自到音樂廳欣賞這部鉅作難得的現場演出。

12月5日台北國家音樂廳、6日高雄衛武營音樂廳演出,詳情可詢台北愛樂官網(https://www.tpf.org.tw/)或兩廳院OPENTIX。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