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台交青年音樂創作競賽決賽音樂會 劉芝瑄奪第一

2024/01/25 15:19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辦理「新樂‧星躍」青年音樂創作競賽決賽,由劉芝瑄(左)以《白露與鷺》抱走第一名大獎,評審施捷(右)進行頒獎。(國台交提供)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簡稱「國台交」)近日在國台交演奏廳辦理「新樂‧星躍」青年音樂創作競賽決賽音樂會,共有劉芝瑄、魏安妮、練雯嘉、余紀諺4名青年作曲家進入最後決賽,各自用音樂建構了對台灣文化概念的不同詮釋,最後由劉芝瑄以《白露與鷺》抱走第一名大獎,並獲得授權金30萬元,評審讚賞其在音色的堆疊上面色彩豐富。

國台交劉玄詠團長表示,本屆競賽到了決賽階段,4位入選的作品均相當優秀且各有特色,國台交也力邀旅歐作曲家施捷回台擔綱評審,旅居任教美國的陳士惠教授也採遠距連線的方式參與賽程;國內則邀請到在各大學音樂系執教的作曲教授們,包含林進祐、蘇凡凌、呂文慈、連憲升與謝宗仁等。

進入決賽的4名青年作曲家,劉芝瑄帶來《白露與鷺》、魏安妮創作《沙韻之路》、練雯嘉帶來作品《傷痕》、余紀諺則創作《大分森林中的紅嘴黑鵯》,決賽音樂會並由范楷西擔任指揮,4人的作品深獲評審的支持與肯定,稱讚從這些樂曲中可以聽到青年作曲家們所展現出的聲響新思維,以及各自用音樂建構了對台灣文化概念的不同詮釋。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辦理「新樂‧星躍」青年音樂創作競賽決賽,青年作曲家劉芝瑄、余紀諺、練雯嘉、魏安妮(後排由右至左)一較高下。(國台交提供)

經評審評選,劉芝瑄以《白露與鷺》抱走第一名大獎,並獲得授權金30萬元;魏安妮則以《沙韻之路》一口氣囊獲第二名(授權金15萬元)、團員票選獎(授權金3萬元)及觀眾票選獎等三項獎項;練雯嘉創作的《傷痕》獲頒第三名(授權金10萬元) ;余紀諺則以《大分森林中的紅嘴黑鵯》獲得佳作(授權金5萬元)。

本次榮獲第一名的《白露與鷺》讓評審團為之驚豔,讚賞其在音色的堆疊上面色彩豐富,以台灣歌謠《白鷺鷥》為題重新解構重組後形成嶄新的樣貌,可以聽到管弦樂團的寬廣和聲,作曲技巧純熟。以南澳武塔泰雅族少女沙韻為靈感的《沙韻之路》,彷彿感受到台灣山林的特色,開場氣勢磅礡,技法結構嚴實。

《傷痕》則是一首全然不同的樂曲,雖以二二八事件為背景的淡水作為啟發,並選用台灣歌謠《補破網》作為整首樂曲的主要動機與音程,卻可聽見在音響和聲及管弦樂配置上想像豐富、結構清楚是一首成熟完整的曲子;《大分森林中的紅嘴黑鵯》則獲評審讚賞思考細膩,創作技巧佳,在布農族中許多祭典歌謠與民謠中取材,整個管弦樂團有相當的厚度與不同的強度,展現樂曲的張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