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迎接1017台灣文化日 文協百年系列音樂會全國接力

2021/09/29 05:30

「百年追求」台灣文化協會一百年紀念活動主視覺。(文化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文化部與文化總會為紀念文協百年,籌畫辦理10月17日一百週年當天的紀念會與紀錄片拍攝,文化部亦於今年規畫一系列活動在全國各地舉辦,更有多場紀念音樂會將自本週起接力演出。

作曲家潘皇龍受國台交委託為文協百年創作《文化頌》管弦協奏曲。(國台交/提供)

文化部表示,1921年10月17日,台灣青年林獻堂、蔡惠如、林幼春、蔣渭水、吳海水、蔡培火、賴和等人,在台北市大稻埕靜修女中創立「台灣文化協會」,推動台灣的文化啟蒙。今年適逢文協成立100週年,為傳承文協精神,文化部持續推廣10月17日為「台灣文化日」,除當日舉辦紀念活動外,並從文學、美術、音樂、電影等面向辦理相關特展及活動,呈現台灣百年來的文化脈絡與發展成果。

作曲家温隆信受國台交委託為文協百年創作《撥雲見日》交響曲。(國台交/提供)

系列活動包含上半年度由國美館辦理的「進步時代:台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台文館辦理「百年情書.文協百年特展」。下半年活動也已陸續開跑,包括上週由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辦理的「文化青紅燈、媒體停看聽 新讀報社3.0」等;本週起有更多活動接力,如將於9月30日開展的「新文化觀點 台灣音樂一百年特展」,由傳藝中心策畫於台北市中山堂展出,期間將由國台交分別於9月30日及10月17日下午各進行一場弦樂五重奏。

張菁珊將多首朗朗上口的歌謠如〈登山列車〉、〈望春風〉、〈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美麗的稻穗〉、〈客家本色〉、〈天佑台灣〉等,以電影配樂手法編寫成《音樂百年》組曲。(張菁珊/提供)

國台交也有一系列文協百年音樂會,包括委託作曲家潘皇龍創作《文化頌》,由范楷西指揮國台交進行世界首演,並於音樂會中由國台交樂團首席張睿洲演出國樂作曲家盧亮輝的小提琴協奏曲《西子灣之戀》,此外,更委託配樂編曲才女張菁珊編寫《音樂百年》組曲,帶領民眾進入時光隧道,細品每首朗朗上口的民謠編曲。10月2日在國台交演奏廳、3日在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演出。

國台交另委託作曲家温隆信創作新曲,描繪台灣文化協會的精神及每個過程所呈現的時代意義,作品分五個樂章,並以台灣本土音樂素材為主軸,鋪陳各個不同的樂章風格,也將由林天吉指揮國台交世界首演,同場亦邀請鋼琴家李其叡共同演出李斯特A大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以及張菁珊編寫的《音樂百年》組曲。10月17日於台北國家音樂廳、18日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19日在台中市中山堂巡演。

「樂為世界人——台灣人的百年自述與展望」,將自10月13日起,在台灣歷史博物館展出至明年7月23日,開幕當天亦將邀請多組歌手與表演團隊,演唱各族群語言的歌謠,另於10月19、20日舉辦「世界.啟蒙.在地:台灣文化協會一百週年紀念學術研討會」。文化部另委由國立台灣文學館規畫出版《文協一百點:台灣真有力地景指南》,以地景帶故事的方式,讓民眾重返歷史現場,深度體驗文協的時代氛圍,民眾可以透過自導式走讀方法,探訪百年前文協在台灣各地的景點,並發掘文協對台灣文化發展的時代意義。系列活動詳情可詢官網:https://1017cul.moc.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