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紀念台灣文化日 各地活動多

2017/10/16 06:00

台灣歷史博物館規劃一系列「台灣文化日」活動,並在10月17、29日開放免票入館。(台灣歷史博物館/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2001年,時任總統的陳水扁宣布10月17日為「台灣文化日」,以紀念1921年「台灣文化協會」成立,及它代表的反抗強權、愛護台灣精神;馬政府執政期間,相關活動趨於沉寂;直到政黨再度輪替,文化部長鄭麗君去年承諾要組成推動委員會,「將10月17日制定為全國上下共同的台灣文化日」,今年更親自擔任「台灣文化日推動小組」召集人,結合民間與政府資源擴大辦理相關活動。

台灣文學學會舉辦「台灣文化協會與台灣文學家論壇」,由學會理事長林淇瀁(右二)主持,陳萬益(左起)、陳芳明、吳叡人(右)與談。(記者楊明怡攝)

文化部表示,今年「台灣文化日」主軸為「大敲特擂話(畫)台灣」,典故出於蔣渭水1925年在《台灣民報》新年刊的「暮鼓晨鐘專欄」,蔣渭水在其中敘述,希望搬大鼓到新高山(玉山)上大擂特擂,讓台灣人民覺醒起來。鄭麗君也將出席明日舉行的「台灣文化日」開幕記者會和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演出的「台灣向前行音樂會」。

文化部表示,包括國台交音樂會、台灣歷史博物館「自力造新民」台灣文化日系列活動暨台灣文化協會相關史料復刻出版計畫,以及台灣文學館辦理14週年館慶暨台灣文化日系列活動等,文化部及所屬場館共將辦理18場次相關活動,10月17日台灣文化日當天,包括文化部所屬場館、國立故宮博物院和縣市政府文化場館,共有147個館所將免費開放參觀。

此外,文化部也補助台灣文學學會、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台灣北社、阿罩霧文化基金會等民間單位辦理8場次紀念活動,鄭麗君將出席10月21日台灣北社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的文化論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