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國寶翠玉白菜台南展出 南美館今開箱搶先看

2023/12/11 12:39

《清 翠玉白菜》與《明永樂 青花穿蓮龍紋天球瓶》兩件國寶文物今天在南美館開箱,市長黃偉哲歡迎大家來台南一窺國寶之美。(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千載南逢一故宮國寶佇台南」將於12月16日起在台南市美術館展出,南美館今天舉辦《清 翠玉白菜》與《明永樂 青花穿蓮龍紋天球瓶》兩件國寶文物的開箱見面會,市長黃偉哲歡迎大家來台南一窺國寶之美。

故宮副院長余佩瑾介紹,國寶翠玉白菜巧奪天工,展現19世紀匠人富含創意的精湛工藝。(記者蔡文居攝)工作人員開箱《明永樂 青花穿蓮龍紋天球瓶》國寶,過程小心翼翼。(記者蔡文居攝)

今天故宮國寶開箱記者會由台南市長黃偉哲、故宮院長蕭宗煌主持,包括副市長、南美館董事長趙卿惠、文化局長謝仕淵、南美館長林秋芳及故宮副院長余佩瑾等人出席。

「千栽南逢一故宮國寶佇台南」展出期間,南市派出6名警力24小時全程監護,確保國寶全安無虞。(記者蔡文居攝)

蕭宗煌表示,這次展出共有15件故宮國寶,其中,最具人氣的國寶翠玉白菜和肉形石,因無法同時離院展出,希望下次肉形石也可以來台南展出。

台南市長黃偉哲(左)帶來「台南控肉寶寶」與故宮院長蕭宗煌(右)翠玉白菜娃娃「翠白白」互贈,形成另類「菜、肉同框」畫面,彌補「翠玉白菜」、「肉形石」不能同時離院展出的缺憾。(記者蔡文居攝)

蕭宗煌說,在行政院核定「新故宮計畫」的支持下,與地方政府館所合作,推動「故宮國寶出遊去」專案讓故宫文物至全國各地展出 ,讓國人免於舟車勞頓,也能欣賞故宮人氣國寶,同時也能提升各地展館的展出能量。

今天開箱記者會,搶先亮相《清 翠玉白菜》與《明永樂 青花穿蓮龍紋天球瓶》兩件經典文物。其中,翠玉白菜為國人所知,巧奪天工,展現19世紀匠人富含創意的精湛工藝。而青花穿蓮龍紋天球瓶,瓶身碩大渾厚,器腹描繪穿蓮三爪行龍,闊步張爪、威武雄猛,整體氣勢堂皇莊重,是故宮永樂青花瓷器中的名品。

南美館指出,這次展出計有15件國寶及《清明上河圖》等2件數位作品,為故宮文物出宮數量最大規模的一次,期間由6名警力24小時全程監護,確保國寶全安無虞。展出時間自12月16日至明年3月10日,展出地點在南美館2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