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翠玉白菜領軍 故宮15件人氣國寶12月出遊南美館

2023/10/06 05:30

故宮院藏〈清 翠玉白菜〉將首度作客南美館。(故宮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將於今年12月展開史上最大規模「國寶出遊去」,多達15件人氣國寶,將由〈翠玉白菜〉領軍,到台南市美術館作客3個月。為此,南美館館長林秋芳昨(5)日特別率團北上故宮,與故宮院長蕭宗煌簽約,共同宣布12月16日至明年3月10日,將於南美館2館合作推出「千載南逢—故宮國寶佇台南」特展。

〈明 成化 鬥彩雞缸杯〉也將共同出遊。(故宮提供)

故宮院長蕭宗煌表示,故宮在行政院核定「新故宮計畫」支持下,推動「故宮國寶出遊去」專案,以開放多元、友善共融精神,將故宮典藏分享至地方館所展出,串聯台灣文化觀光量能,為大眾提供親近故宮文物的多元管道,也讓中南部鄉親不必舟車勞頓,也能欣賞故宮的眾多明星展件。

故宮院長蕭宗煌(右)、南美館館長林秋芳代表簽約,預告將於南美館推出「千載南逢—故宮國寶佇台南」特展。(故宮提供)

南美館館長林秋芳則表示,南美館自開館以來,一直朝全民美術館的方向努力,從傳統到當代,不斷嘗試以多元方式來展示藝術創作,希望向台南市民及全台灣民眾展現台南固有的文化底蘊。本次與故宮合作,不僅能讓國寶來到台南供市民就近觀賞,也可以讓來到南台灣遊玩的國內外旅客們,無須北上就能欣賞到故宮世界級的經典古物,為台南創造文化及觀光效益。

今日簽約記者會,蕭宗煌院長與林秋芳館長代表簽約,故宮副院長黃永泰、余佩瑾也出席見證,「千載南逢—故宮國寶佇台南」特展,預計展出故宮〈清 翠玉白菜〉、〈明 成化 鬥彩雞缸杯〉等15件人氣國寶,搭配〈清 院本清明上河圖〉長卷動畫、「富春印象」沉浸式劇場等數位作品。至於完整15件內容,將於12月在台南的開箱記者會揭曉。

台南市府正大力籌備將於2024年登場的「台南400年」,故宮15件國寶提前到南美館展出,也可說是為明年盛會暖身。因此,林秋芳特別向故宮表達謝意,並指出,南美館的參觀民眾有近6成是年輕人,透過這次展覽,將可讓更多新世代的民眾接近國寶。林秋芳說,過去南美館的經營策略多定位在展示及收藏近現代與當代藝術的典藏與策展,相信透過故宮珍寶與數位科技間的融合與激盪,不僅能讓民眾有嶄新體驗,也能為南美館的策展視角,產生正面且深遠的影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