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COM-ICR 2023台南年會在南美館登場 傳統家將團舞動祈福

2023/12/05 21:54

ICR 2023台南年會今日在南美館開幕登場。 (南美館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相關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轄下國際區域博物館委員會(ICR)的2023年會,今(5)日在台南市美術館盛大舉行,台南百年歷史傳統的吉和堂家將團應邀表演,在鼓聲與八卦陣舞動中,帶著祈福意義震撼開場,讓世界看見台南、看見台灣!

ICR2023年會今日在台南市美術館舉行,台南百年歷史傳統的吉和堂家將團應邀精彩表演。(南美館提供)ICR2023年會今日在台南市美術館舉行,吉和堂家將團的陣頭表演象徵祈福。(南美館提供)

這次國際盛會,由南市美術館、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國立故宮博物館院共同合作。台灣目前區域型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已逾300多座,今年終於有機會與國際博物館學會(ICOM)的區域博物館專家學者們,一起聚焦博物館與區域發展、地方創生及社區為網絡核心等議題交流,將有11國發表42篇論文。

南美館表示,南市美術館做為ICOM-ICR 2023台南年會的主要舉辦平台,凸顯「台南」深厚的府城文化意象積累,並串聯台灣博物館運作成果發表,是一次難得的台灣區域博物館發展經驗的總整理以及國際交流。

年會開幕儀式,包括文化部徐宜君次長,ICOM-ICR大會主席Zahida札希達、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理事長洪世佑等各界貴賓出席,台南市長黃偉哲、南美館董事長趙卿惠與南美館館長林秋芳以地主身分表達歡迎。

南美館表示,今年的ICOM-ICR年會迎來許多第1次造訪台灣的博物館專家學者,包括巴基斯坦籍主席Zahida Quadri與尼泊爾的Bijaya Shahi副部長以及Birendra Mahato館長,肯亞國家博物館館員Linda更是最後一刻申請到補助款才能成行。紐西蘭籍資深博物館學教授Jane以及斯洛伐尼亞籍ICR前主席Irena這兩位重量級的博物館專家,2014年台灣年會失之交臂無法前來,這次終於能夠參與表示非常興奮。

大會除有為期兩天的博物館專業論文發表外,7、8日也安排與會的國際貴賓參訪嘉義、台南、高雄等南台灣博物館;故宮南院還安排搭乘小火車進院區等在地趣味體驗行程,希望台灣藝文場館讓國際看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