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消防員仍要捉蛇 縣府:時效性考量

捕蜂捉蛇業務應由農政單位還是消防局執行,各縣市作法不一。(民眾提供)

捕蜂捉蛇業務應由農政單位還是消防局執行,各縣市作法不一。(民眾提供)

2021/07/10 17:17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入夏天氣炎熱,也是蛇類活躍的季節,宜蘭縣各消防隊陸續接獲捕蛇案件。時代力量宜蘭黨部質疑,「捕蜂捉蛇」早應移交農政單位,宜蘭消防員到現在還要捉蛇,工作量太大。宜蘭縣政府說,「捕蜂捉蛇」主政單位已轉給農業處,但考量時效性,仍請消防局協助捉蛇,近年執行順利。

時力宜蘭黨部說,內政部2016年宣布「捕蜂捉蛇」移交農政單位,宜蘭縣在2017年僅把「捕蜂」交給農業處委託廠商辦理,花蓮縣則在今年6月宣布兩項都委外。

宜蘭縣去年委託廠商捕蜂2517案,消防隊捉蛇1921案,緊急狀況捕蜂56案。時力說,宜蘭縣1名消防員要顧1305位縣民生命財產安全,還要抓蛇捕蜂,勤務負擔過重。

消防員指出,捕蜂業務雖移轉,但遇到危及民眾生命安全情況,消防隊仍要出勤,學校沒教捕蜂抓蛇,都是下分隊後跟著學長姊摸索,基層樂見「捕蜂捉蛇」都移轉農業處,讓消防員更專心在救護、救災。

縣府農業處說,農業處是「捕蜂抓蛇」主政單位,但蛇出沒民宅,可能轉眼就不見,考量消防隊駐點各地,能迅速到場處理,經協調才請消防局協助。縣消防局長徐松奕說,消防局動員速度快,捕蜂捉蛇與農業處各有職掌,合作順利。

徐松奕說,內政部要求,各縣市消防員與縣市人口,明年之前要達1比1300,宜蘭縣近5年擴編185人,比例已達水準。

中央針對「捕蜂捉蛇」給予地方政府補助,宜蘭縣2018年至2020年,中央1年補助666萬元,縣府自籌1000萬元;今年則是補助733萬元,縣府自籌1100萬元。農業處說,除了用來委託民間廠商「捕蜂」,也撥給消防局用於裝備、油料。

有聲音認為,何不比照國外回歸市場機制,屋主直接聘請民間業者捕蜂捉蛇。但受各縣市委託的民間業者認為,「捕蜂捉蛇」沒有執照認證,完全回歸市場機制恐不妥。摘除蜂窩要判斷現場情況,必要時需連繫台電斷電,或請警方現場維管,曾有業者就錯判情勢,未請警方協助,導致民眾螫傷送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