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捕蜂捉蛇 6/21起全面回歸農業局

高市捕蜂捉蛇6月21日起全面回歸農業局。(市府提供)

高市捕蜂捉蛇6月21日起全面回歸農業局。(市府提供)

2021/06/16 09:08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市府農業局今宣布捕蜂捉蛇將於6月21日全面回歸由農業局委外辦理,分佈6個執勤駐點,全年365天、24小時全天候待命,務求達到捉蛇通報15分鐘內聯繫、1小時內抵達現場,以減少民眾驚慌,農業局長張清榮表示,捕蜂捉蛇勤務雖然委託廠商辦理,但為民服務不打折,捕蜂捉蛇請撥1999。

農業局表示,由於蛇類涉及人身安全且具危險性,民眾對蛇的擔心與害怕程度較高,會希望捉蛇報案後能快速到達,為達到民眾這樣的期待,農業局捕蜂捉蛇委外廠商於岡山、仁武、鳳山、旗山、甲仙、六龜6個區域設置執勤大隊,執勤大隊編組32人,並設置中控中心5人,以達成全年365天、全天候24小時待命。

農業局指出,當民眾以1999報案後,中控中心會在15分鐘內,聯繫報案人確認案件狀況,同時依據執勤人員手機GPS衛星定位,機動調度鄰近執勤人員前往捉蛇,於1小時內抵達通報現場,期許在最短時效內完成捉蛇勤務。

此外,民眾自6月21日起遇到「蜂蛇侵擾」請撥打1999,農業局會立即給予協助,但民眾如果是被「蜂蛇螫咬」,必須要馬上處理傷口,請立刻撥打119,將由消防局專業救護人員前往處理。

農業局呼籲民眾蜂、蛇都是生態系的一份子,正確面對蜂、蛇就可確保自身的安全及生態的平衡。如果是在野外遇到蛇,蛇類會因受到驚嚇或威脅時而虛張聲勢做出防禦姿態,但很少會主動攻擊,所以民眾只要儘速離開現場,便能與蛇和平共處。

農業局說,如果是在居家範圍發現蛇,可立即撥打1999通報,並疏散周遭小孩或寵物,不要貿然嘗試自行驅趕、捕捉或把蛇打死,錯誤的方法可能會激怒蛇,反而易造成毒蛇咬傷的憾事。

此外,民眾也可以在保持安全距離下,在蛇可能經過的路線上反貼膠帶,讓膠帶黏性面朝上,若蛇被膠帶黏纏後,即可限制蛇的移動能力,並可準備掃把、畚箕、有蓋的垃圾桶,將蛇掃入垃圾桶並用重物壓緊上蓋,撥打1999通報農業局派員移除。

農業局說,蛇多半不會主動攻擊人,不論在家中或野外遇到蛇,千萬不用過度反應,只要多加了解並尊重彼此的習性,就能少一分恐懼、多一份安心,農業局也將加強蜂蛇生態宣導。

高市捕蜂捉蛇6月21日起全面回歸農業局。(市府提供)

高市捕蜂捉蛇6月21日起全面回歸農業局。(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