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捷棕線改中運量 月底前送審

桃園捷運棕線示意圖

桃園捷運棕線示意圖

2022/05/17 05:30

規劃地下5站、高架3站 待審查通過後 可望明年發包動工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自辦第一條捷運綠線已動工近四年,但捷運棕線卻仍不見動靜,市議員陳雅倫昨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提出關切。市府捷運工程局長陳文德答詢表示,考量人口增加,捷運棕線從原先規劃採全線高架的輕運量輕軌,改成部分地下化的中運量捷運,預計本月底前會將捷運棕線的綜合規劃修正版送到交通部審查,倘若順利通過,工程可望明年發包。

以桃園火車站出發貫穿龜山區至新北市新莊區的捷運棕線,是北桃園市民引頸期盼的捷運建設,也吸引當地市議員關注,市議員牛煦庭就曾表示若捷運棕線能於二○二○年底開工動土,就請沿線居民吃「開工雞排」,但至今仍不見動工期程。

陳雅倫昨天質詢關心捷運棕線進度,捷工局回應說,捷運棕線原先配合交通部政策,規劃投入一九五億元打造輕運量的高架輕軌,並於二○一八年獲行政院核定,但綜合規劃期間,因當地民意認為高架的輕軌會帶來壓迫感,且運量不敷需求,為此強烈反彈;而因桃園市人口成長迅速,市府為此將市區段六.二公里改為地下化,經費也增至三七五億元,於二○二○年底完成綜合規劃報告並送交通部審查。

全長逾11公里 經費超過450億

陳文德表示,交通部審查過程中,棕線採地下化將增百億元預算,若採輕軌每公里造價高昂,且台灣並無捷運工程是地下化輕軌設計,建議提高預算改為中運量的捷運,不僅提高安全性、加快速度,且能與綠線捷運系統相容、共用機廠,為此決定將棕線改為中運量,預計經費四五一.三一億元,由中央補助一五四.六億元,地方負擔二九六.七一億元,預計本月底就可將綜合規劃修正版送交通部審查,若審查通過,明年就可發包動工。

將與捷運迴龍站銜接

捷工局指出,捷運棕線全長約十一.三八公里,由桃園火車站沿萬壽路、東萬壽路延伸到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與台北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新蘆線迴龍站銜接,沿途設置八個車站,包括五個地下站、三個高架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