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文燦視訊詢問如何抗中 安倍︰各國合作保持印太自由開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應國策研究院邀請,以跨海視訊方式發表「新時代台日關係」演說,桃園市長鄭文燦(左二)應邀出席並提問。(市府提供)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應國策研究院邀請,以跨海視訊方式發表「新時代台日關係」演說,桃園市長鄭文燦(左二)應邀出席並提問。(市府提供)

2021/12/01 13:54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日應「財團法人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邀請,以跨海視訊方式發表「新時代台日關係」演說,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受邀出席並針對印太戰略如何增進台日合作提問;安倍除表達支持台灣加入CPTPP立場外,也強調印太海洋是公共財,應該開放所有人自由航行及生活,同時也受到國際法管轄。

該論壇是由國策研究院董事長兼院長田弘茂主持,除邀請安倍晉三進行視訊演講外,也邀請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等人擔任提問與談人;鄭文燦在安倍晉三演講前代總統蔡英文致詞,除強調總統府很重視演講外,也感謝日本人在疫苗以及國際參與上給予台灣的協助。

鄭文燦提問時也提到,日本為美國印太戰略中最重要夥伴,請問日本在區域安全上如何增進台日合作;包含如何遏阻中國單方面改變台灣現狀的灰色戰略,以及對於台灣申請加入CPTPP及國際活動,對前台灣有哪些建議。

安倍回應,印太海洋是公共財,應該開放所有人自由航行及生活,同時也受到國際法管轄,期盼各國合作讓印太區域保持自由開放,包含日本、台灣都須承擔責任,也期盼強化美台日三國關係,提升區域和平穩定;而前首相菅義偉年初結束訪美行程後,在美日聯合聲明中首度提及台灣安全,也讓國際社會更加了解台海安全的重要性。

鄭文燦也提到,CPTPP原先就由日本倡議,目前有11個國家參與,台灣也提出加入下一輪會員國的申請,期盼獲得日本及其他會員國的支持,相信台灣的加入會讓CPTPP發揮更大的作用,另台灣也必須符合CPTPP會員國標準,各項規定都要與該組織一致,台灣也積極做好各項整備工作。

安倍也擔憂中國持續擴張武力將危及區域及世界和平,若中國對台灣展開武力侵犯,也將為日本帶來重大的危害,因此「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也可以説是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日本無法容忍該事態發生。

安倍表示,台灣已成為成熟的民主國家,經濟實力堅強,日本也將共同協助台灣參加WHO等國際組織,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幫助台灣成長茁壯,以保障台灣人民的自由及人權,這不僅符合日本的利益,同時也符合全世界的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