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社宅無障礙房 身障者怨想住有「障礙」

瑞光社宅無障礙房型的廁所。(台北市都發局提供)

瑞光社宅無障礙房型的廁所。(台北市都發局提供)

2021/04/18 05:30

青創戶優先選屋 有需求者卻「住不到」 市府︰滾動式修正檢討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社會住宅的總戶數5%,需設置無障礙房型(通用設計戶),台北市目前9處社宅共3269戶,無障礙房型有163戶,北市都市發展局卻安排青年創新回饋戶優先選屋,造成身障特殊戶選不到無障礙房型,身障團體無奈說,有需求的身障者住不到,已失去無障礙房型的意義,議員吳沛憶也接獲陳情,身障者被迫只能選一般房型,導致電動輪椅根本進不去,盼能將無障礙房型優先保留給身障者。

議員︰應優先保留給身障者

對此,都發局股長蘇雅游表示,無障礙房型的廚房檯面會較低,浴室的空間會較大,會壓縮到客廳空間,過去較少人願意選擇,部分身障戶也不太願意選;另外,青年創新回饋戶很少會選無障礙房型,通常選的話是家人有需求,選不到應是個案,但未來也會滾動式修正、檢討。

都發局︰選不到可能是個案

北市府訂定選屋順序,開放青年通用戶的社宅,讓青年創新回饋戶優先選屋,各身分別則交叉選屋,配租順位為低收入戶、其他特殊情形身分保障戶、原住民族戶、在地區里、一般市民、本市就業就學。

都發局指出,台北市目前完工社宅有9處,包含興隆D1、興隆D2、健康、青年、東明、木柵、明倫、瑞光、中南等社宅,房型配置有套房、1房型、2房型、3房型,按照契約規定總戶數的5%皆有設置無障礙房型。

身障團體︰失去設置的意義

中華民國肌萎縮症病友協會秘書長李威德表示,既然有設無障礙房型,應優先給需要的重度身障者,否則便沒有設置無障礙房型的意義,有些青年創新回饋戶優先挑選時,可能因採光、格局、方位而選無障礙房型,但實際上並沒有無障礙房型的需求。

一般房型 電動輪椅進不了廁所

議員吳沛憶也收到東明社宅的陳情人反映,最後選到的只剩一般房型,但一般房型的廁所門較小,電動輪椅進不去,平日盥洗可請居服員幫忙,但週末沒有居服員時十分不便。

議員王閔生表示,往往輪到身障特殊戶選時,已沒有無障礙房型可選,通用設計最重要的就是要滿足身障特殊戶,青創戶可住一般房型,都發局目前的規劃邏輯很奇怪,盼能訂定相關辦法,讓無障礙房型能優先保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身障團體反映,往往輪到身障特殊戶選房時,已沒有無障礙房型可選,圖為東明社宅。(記者蔡思培攝)

身障團體反映,往往輪到身障特殊戶選房時,已沒有無障礙房型可選,圖為東明社宅。(記者蔡思培攝)

社宅總戶宅數、無障礙戶數一覽表

社宅總戶宅數、無障礙戶數一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