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萬安赴黨團說明議案 國民黨議員齊砲轟二備金動支項目

台北市長蔣萬安率領兩位副市長及市府官員,一同前往市議會向國民黨黨團說明重大議法案。(記者田裕華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率領兩位副市長及市府官員,一同前往市議會向國民黨黨團說明重大議法案。(記者田裕華攝)

2024/04/17 16:58

〔記者詹湘淇/台北報導〕台北市長蔣萬安今率各局處首長赴議會向國民黨團說明重大法案、議案,遭多位國民黨籍議員齊聲砲轟第二預備金動支項目必要性。議員汪志冰指出,表中有8個動支項目都可透過公務預算或例行預算支出,根本不用動支二備金,「怎麼突然從天上掉下來的業務呢?」

蔣萬安今赴議會國民黨團說明重大法案、議案,針對112年度第二預備金動支數額表、113年度總預算第一次追加減預算案、台北市淨零排放管理自治條例修正案等案,率領各局處首長進行說明。

台北市主計處長鄭瑞成說明,112年度台北市總預算第二預備金核列7億4000萬元,於年度進行中為應各機關施政需要,依《預算法》先後核准各機關動支計5億9554萬6083元,賸餘1億4445萬3917元已依規定於年度後以預算賸餘數處理。

針對二備金動支數額表,議員汪志冰細數8項動支項目,顯然不符預算法第70條第3款「因應政事臨時需要」的要件,如客語教材《小花》繪本改編製動畫、促進消費商機計畫等項目,都應透過公務預算支出;增購公共自行車、台北體育園區整體形象與田徑場改造等也都是例行項目,質疑是否有動支必要,「奇怪,怎麼突然從天上掉下來的業務呢?」

議員王欣儀質疑,市府提供的二備金動支數額表只有一張表格,僅列出動支項目,完全沒有原因與內容,議員根本無從判斷合理性。王欣儀指出,全原運與全運會代表隊獎勵金原已分別編列1000多萬、1.1億元預算,又另外動支4000多萬,卻沒有列出差異內容與原因,「要來黨團說明就應該說明清楚,我們不是橡皮圖章。」

議員秦慧珠指出,此次總預算追加減預算項目都是雞毛蒜皮的事,若市府將此視為重大追加預算案來議會報告就太low了,如果年度預算編得好,根本不需要追加。秦慧珠也批評,議員審的是年度預算,柯市府時期卻氾濫編列跨年度預算,以撫遠公園整修工程為例,腹地不大的公園竟然要花5年來整修,建議蔣市府編列預算時要更慎重。

國民黨團書記長張斯綱表示,雖然市府和議會國民黨團同屬執政黨,但不代表國民黨議員會對市府放水,市府在提供資料或日常應答時,不能因為是同黨就隨便應付,對在野黨索資或相關要求反而更嚴謹應對,希望執政團隊鎖緊螺絲、多加留意。

針對議員質疑,蔣萬安現場指示主計處提供議員二備金運用詳盡資料,並承諾會將未來整體施政方向與目標反映在114年度相關預算項目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