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安學者黃彥男將掌數位部 學界評他跨越藍綠、處事溫和

準數發部長黃彥男。(記者羅沛德攝)

準數發部長黃彥男。(記者羅沛德攝)

2024/04/16 12:50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數位發展部新任部長今天確定由知名學者黃彥男接下!學界出身的黃彥男較為低調,目前是中研院資創中心特聘研究員,曾任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秘,專長領域包含:資安、通信、AI、物聯網等。學界認為他具專業技術背景、公共事務經驗豐富,且在政治上跨越藍綠。

黃曾在著名國際機構擔任研究員,未來推動數位產業政策時,有望帶入更多國際視角,他也曾主張將AI(人工智慧)融入到各個領域中,學界推測他將加速各行各業的AI發展。

不過,數位部一大重要任務是推動數位產業發展,知情人士透露,黃彥男的產業經驗較少,業界人士對他也較不熟悉,再加上打擊詐騙、假訊息是國人賦予數位部的高度期待,黃彥男要如何與業界保持密切溝通、制定符合產業心聲的政策,甚至在各產業間尋求平衡點,將是未來一大挑戰。

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黃彥男曾擔任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秘,科會辦負責統籌規劃國家科技發展政策、資源分配等。與他共事過的人透露,黃彥男背景跨越藍綠,具有資安技術背景和行政經驗,且處事溫和、擅長溝通協調。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天說,黃彥男產、官、學、研資歷都傑出,是數發部需要的即戰力,期盼他能站在守護資安第一線、推動企業數位轉型第一線、建構數位公共建設的第一線,強化防詐以及隱私保障、提升產業競爭力與跨領域合作,並培育更多人才,匯集集體智慧因應未來挑戰。

根據中研院資料,黃彥男現職為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推動小組(DIGI+)民間咨詢委員、台南市研考會委員、關貿網路公司董事、國發基金投資評估審議委員,也是多個政府部會的開放資料咨詢委員。

黃彥男學經歷豐富,擁有台灣大學電機系學士、美國馬里蘭大學資訊科學碩士和博士,歷任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威達雲端電訊股份有限公司(VeeTime)總經理、財團法人資策會副執行長、美國電信公司AT&T實驗室執行董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