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不再寄送紙本成績單 學生會:上網就可以隨時查詢

台大將取消寄送紙本成績單,學生會今發文表示一年要花35萬,上網隨時就可以查詢成績。(取自台大學生會臉書)

台大將取消寄送紙本成績單,學生會今發文表示一年要花35萬,上網隨時就可以查詢成績。(取自台大學生會臉書)

2024/03/23 17:0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台灣大學決定113學年度(今年8月1日)起取消寄送紙本成績單,台大學生會今在臉書發文表示,根據台大教務處註冊組統計,每年寄送紙本學期成績單的花費高達35萬元,消耗人力物力且不環保,網路時代上網就可以查成績,紙本成績單也無實益。

台大學生會說明,學生會及各學生代表提案獲通過,教務處註冊組自113學年度第1學期起,不再寄送紙本成績單,在網路化的時代,學生只要上網便可隨時查詢成績。在學期結束兩週後(填寫期末教學意見調查則縮短為一週),亦可透過NTU ePortfolio查詢陸續送達的各科成績;反之,紙本學期成績單受限於作業流程,經常時隔一個月才送達通訊地址,學生可以便捷查詢成績現況下,紙本成績單的寄送已經缺乏實益。

此外,學生會表示,紙本成績單寄送至通訊地址,若學生填寫自家為通訊地址,成績單送到家中時通常會先被家長收到並拆封,導致隱私權受到侵害。過往,不時傳出同學想盡辦法在家長收到前攔截成績單,或者透過更改通訊地址來規避,徒增諸多不便。

學生會也提出配套措施,考量學生申請獎學金等需求,仍有需要紙本學期成績單,註冊組承諾每學期提供學生(含研究生)一次免費印製的額度。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黃種賢說明,台大鼓勵學生跨領域及跨學科學習,如果修課未達預期成效,可申請列為「探索學分(最多6學分)」,成績考評只顯示「通過」,不顯示原始成績也不列入成績總平均計算,問題在於探索學分在「學期結束後到下學期開始前」都能夠申請,但紙本成績單已經寄發了,導致實際成績與紙本成績單的內容不符。

另,關於畢業證書中英文爭議,黃種賢表示,中英文並列同一張會影響整體設計美感,到國外就學和就業,用的一定是英文畢業證書,因此畢業書的中文沒有必要;在台灣使用則多是用中文證書,主張中文和英文各一張較好。

台大校長陳文章允諾會與學生多溝通,預計5月31日的教務會議中定案,113學年度的畢業生開始採用新版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