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岸風電違背環評承諾 近7年累計裁罰約532萬

離岸風電開發如火如荼進行中,目前有2案的離岸風電風場營運中、11案施工中,近7年已開出7筆罰單,總計約532.5萬元。(資料照)

離岸風電開發如火如荼進行中,目前有2案的離岸風電風場營運中、11案施工中,近7年已開出7筆罰單,總計約532.5萬元。(資料照)

2023/02/01 12:51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離岸風電開發如火如荼進行中,目前有2案的離岸風電風場營運中、11案施工中,近7年已開出7筆罰單,總計約532.5萬元,違規原因主要為未依規定派遣鯨豚觀察船、其次為水下噪音超過管制值。

環保署統計,目前通過環評審查定稿備查的離岸風電環評開發案共計28案,其中有2案營運中、11案施工中。針對離岸風電違反環評承諾部分,104年截至111年已開出7張罰單,共計約532.5萬元。

環保署督察總隊副總隊長施勝鈞指出,這7張罰單共有3案離岸風場合計,違規原因主要為未依規定派遣鯨豚觀察船、水下噪音超過管制值等。其中鯨豚觀察船違規部分,有一件屬於累犯,包含觀察船數量不足、監測時間提早結束等,且鄰近白海豚敏感區位,加重開罰約150萬元。

施勝鈞表示,離岸風電風場位在外海,且量體龐大、工程複雜,要監督施工與營運是否符合環評承諾挑戰高,環境督察總隊多以船隻自動識別系統AIS等工具,掌握海域狀況;另為加強環評監督力道,督察單位也會與離岸風電開發業者建立群組聯繫,要求開發單位即時通報施作進度。

施勝鈞也說,為監督開發單位能確實採取減噪措施避免影響海域生態,環境督察總隊參照德國規範加嚴管制,規定打樁作業過程中水下噪音聲曝值95%監測數據不得逾160分貝,且最大音壓位準不得逾190分貝。意即若是打樁100次,超過160分貝的次數必須在5次以下,若第6次達161分貝就算違規;而超過160分貝的5次中,如果超過190分貝也算違規。

由於今年還會有風場陸續展開海域及陸域施工作業,也有風電業者依據經濟部能源局第三階段區塊開發規劃新設風場,施勝鈞表示,督察單位會持續在環評審查通過後嚴格把關,要求離岸風機開發業者落實環評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