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果菜市場攤位不得繼承 攤商怒轟:奪取勞苦賣菜人生存權

不少攤商聚集在門口抗議。(記者楊心慧攝)

不少攤商聚集在門口抗議。(記者楊心慧攝)

2021/10/27 16:57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為管理台北市第一、二果菜批發市場,訂定台北市果菜批發市場零批場管理規章,14日未溝通就逕自公告修改規定,其中包含攤位改1年簽1約、攤位不得繼承、不擺攤需請假等,引發市場承銷人、攤商反彈,抗議北農、市府奪取勞苦賣菜人的生存權。

台北市蔬菜公會今天找台北市場處、北農開會,現場高達百名攤商高喊抗議,痛批北農、北市府不公,立委蔣萬安、林昶佐以及台北市議員吳沛憶、郭昭巖、劉耀仁、應曉薇、吳志剛、鍾小平等都到場關心,憤慨的承銷人、攤商,大喊北農、北市府奪取攤商生存權,以政策殺人。

台北市蔬菜公會理事長林長平說,市場是傳統事業,不能給子女繼承相當不合理,這次修改規章,搶奪賣菜人的生存權,大家要的只是安穩的工作環境,沒想到現在連生計都有問題。

攤商陳情人指出,市場內的攤商許多是舊太平市場拆遷戶,家園被拆後,市府用攤位來補償,但新提出的規章將許多長年在此的攤商趕出市場外,家園早就沒了,連攤位都要被奪走,市府不公,根本是在欺負攤商。

未溝通就逕自公告修改規定

吳沛憶痛批,北市府相當傲慢,規章自66年至今,如今修改規定造成如此大變化竟都沒溝通,影響世世代代的攤商生活,任何政策都要有公聽會、座談會、說明會等程序溝通,要請聽攤商意見,但現在居然一個上網公告就要想實施,十分傲慢,誰做的決策應要來負責。

吳沛憶要求市府召開公聽會,傾聽攤商心聲,在充分溝通前不得強行實施,市府的職責是輔導幫助攤商,柯文哲市長應出來面對。

郭昭巖說,新規定不合理,她要求尚未和攤商討論前,不准實施、應重新檢討,真正決定權在市長身上,市長柯文哲也應該要來了解攤商心聲。劉耀仁批評,北市府手段粗魯,也沒有找攤商開會,就擅自決定,十分離譜,他勢必會捍衛攤商權益,幫忙解決問題。

立委蔣萬安指出,新規定要求攤商不擺攤要事前請假、拿請假證明不合理,攤位甚至還不能繼承,但市場是傳統產業,幾乎為世代經營,全部的生計嚴重受影響,不能拿承銷人開刀,市府以粗魯手段修改規定,大家無法接受強渡關山,為何不好好坐下來討論溝通?

立委林昶佐說,目前規定就是在糊弄攤商,一年沒照規定就會把攤商趕走,市場處應說明清楚規定,要完整溝通才能實施。

蔬菜公會法律顧問、衛民法律事務所律師孫瑞蓮說,根據行政程序法,要公布行政規則一定要經過聽證程序,但現在根本沒經過聽證程序,程序上已違法,根本就是無效的行政規則,現在還要人家遵守說不過去,且修改規章並未有法源、北市府沒母法的立法依據,僅用自治條例、無法源依據,難道自己創法、土霸王嗎?

孫瑞蓮指出,北市府、北農以行政處分管理攤商,但也沒有給予救濟方式,有複查、訴願嗎?侵犯人民權利沒有給予權利救濟,市府可以這樣嗎?一個攤位後面有好幾個家庭,恐影響好幾萬人。

市府:讓管理更順利 會確保權益

台北市市場處副處長高群荐說,今年疫情爆發,零批場有人染疫卻難核對身分,因實際攤位經營者和登記者不符,為了讓管理更順利,才會修改規章,政策不會殺人,市府絕對會確保親自從事零批交易承銷人的權益。業者有疑慮的地方會再說明清楚。

北農:攤商登記簽約 才知道攤位誰使用

北農說,有聽到攤商聲音,整理攤商意見後,會再說明,先前因疫情,果菜批發市場附近攤商未造冊一度無法接種疫苗,因此修改規章要求攤商登記,且這是公有市場及財產,要使用攤位但要簽約,才能知道是由誰使用,類似租房概念,但過去沒有簽約、也沒納管造成一些問題。

台北市蔬菜公會今找台北市場處、北農開會,現場高達百名攤商高喊抗議,痛批北農、北市府不公。(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蔬菜公會今找台北市場處、北農開會,現場高達百名攤商高喊抗議,痛批北農、北市府不公。(記者楊心慧攝)

會議中聚集不少攤商。(記者楊心慧攝)

會議中聚集不少攤商。(記者楊心慧攝)

會議中聚集不少攤商。(記者楊心慧攝)

會議中聚集不少攤商。(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