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投「奇岩長青樂活大樓」入住月付5.5萬 民眾嚇:好貴

台北市北投區「奇岩長青樂活大樓」耗資4.8億元,正式開幕啟用。(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北投區「奇岩長青樂活大樓」耗資4.8億元,正式開幕啟用。(記者蔡亞樺攝)

2021/03/05 19:59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耗資4.8億元打造的北投「奇岩長青樂活大樓」,台北市政府今日舉辦開幕儀式,其中2、3樓的住宿機構,專供失智長者獨自入住,每月付費5.5萬元,讓前來參觀的民眾驚訝說「好貴」,政府要有補助,才能送長輩來住。台北市社會局解釋,因法規要求照顧比1:3、不能聘僱外籍勞工等人事成本高。

北投奇岩長青樂活大樓為地上7層、地下2層的多功能社福大樓,1樓為失智症據點、親子共學區、餐廳;2、3樓為住宿式長照機構;4、5樓為日照中心;6樓為老人服務中心;7樓為身障小作所及資源中心。2017年開工、今年1月15日試營運,也是北市首座公辦民營的純失智者全日住宿機構。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出席開幕儀式,市議員汪志冰、陳重文、張斯綱、林世宗等士林北投在地議員皆到場,場面盛大。

柯文哲致詞指出,他在2014年底上任時,當時北市65歲以上人口是14%,短短不到7年,今年已到20%,而全世界只有南韓跟台灣狀況相似,要應付台灣人口結構突然的巨大變化,中央和地方要共同面對。

住宿型長照

他提到,面對這個問題有幾個態度,第一是在地化和社區化是很重要的概念,台灣不可能像歐美國家多把老人送去他常說的老人集中營、也就是安養機構,因為不太符合亞洲文化的價值。第二是每個老人的健康狀況都不一樣,從健康、亞健康、失能到臨終,需要不同的照護模式。

柯文哲說,市府目前正用Google Maps的概念,來試著計算每個地區應該設置多少的社福機構,像經盤點後,發現台北市較缺的是住宿型長照機構,所以今天晨會已決定要在大直地區興建一座住宿型的長照機構。此外,目前分屬於各局處的樂齡教室、運動中心、區民活動中心、共餐據點等,市府也在思考要怎麼做更有效的整合。

奇岩長青樂活大樓2、3樓,提供43床、皆是單人房,服務失智但具行動能力的長者,每月收費5.5萬元,目前已有3位長者入住。社會局科長楊雅茹表示,經評估的中重度失智者,並通過體檢等程序才能入住,且中央法規訂定照顧失智者不能聘僱外籍勞工、照顧人力比1:3,加上有24小時輪值夜班人員、護理師等人事成本,因此收費較高。

北投「奇岩長青樂活大樓」開幕,長者聚集在1樓餐廳動手體驗做湯圓。(記者蔡亞樺攝)

北投「奇岩長青樂活大樓」開幕,長者聚集在1樓餐廳動手體驗做湯圓。(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