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10億假交易真借貸 億麗科技遭搜索約談

股票上市公司億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遭檢調搜索。(擷取自官網)

股票上市公司億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遭檢調搜索。(擷取自官網)

2021/01/27 18:17

首次上稿 16:38
更新時間 18:17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股票上市公司億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443)被控與另開煤炭貿易公司的億麗監察人陳建飛進行5筆假交易,讓陳自億麗借款10億元,陳雖隨即還清10億元,億麗不但沒損失,反還因此賺了千萬元利息,但因不實會計科目登載,涉犯證券交易法財報不實、商業會計法及業務登載不實罪。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鍾維翰今指揮調查局北機站,兵分12路搜索並帶回億麗董事長黃明和、總經理冷錫光、財務副總經理陳意鈴、監察人陳建飛、副董事長林燈貴等5名被告及6名證人,預計晚間移送北檢複訊。

檢調調查,陳建飛除是億麗監察人,也是英屬維京群島商efficiency、香港商new funding公司負責人,陳因從事煤炭貿易有資金需求,知道億麗帳面有大筆現金資產,想向億麗套取資金運用,明知億麗與其開設公司並無實際從事煤礦買賣交易,卻以億麗名義向efficiency買進煤炭,億麗支付貨款後,再由香港商new funding向億麗以稍高價格買回煤炭,以此進行5筆假交易,億麗每筆收取200萬元到500萬元利息。

但億麗卻以「其他應付款」、「暫收款」、「佣金」名義做不實會計科目登載,讓陳建飛以此手法2014年間至2015年間,向億麗借款10億元,陳雖兩個月後隨即清償10億元,億麗並無損失,還賺到借款利息,但不實會計科目登載,已涉犯證券交易法財報不實等罪。

本案緣起於2019年間,檢調偵辦陳建飛以「勇實貿易有限公司」,涉嫌竄改、美化公司訂單,向銀行詐貸20多億元,陳前年10月被依違反銀行法起訴,全案尚在北院審理中,檢調追查又發現,陳另勾結億麗進行假交易借款10億元案。

位於新竹縣湖口鄉的億麗科技,創立於1996年,初期主要從事光碟及多媒體產品的製造,2011年第二季起因光碟產品不符生產效益而停產,近年來跨行至醫療器材及大宗散雜貨進口銷售與倉儲物流等領域。

億麗科技遭搜索消息今天上午10時許一傳出,股價即跌停鎖死至2.33元,億麗稍早發布重訊表示,配合調查局調查,不影響公司財務業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