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何自保/防理專偷你的錢勿給印章存摺密碼

理專騙熟客示意圖

理專騙熟客示意圖

2020/11/15 05:3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內理專盜領客戶錢財事件層出不窮,金融業主管表示,這類案件共同特徵是客戶與理專建立長期關係而取得信任,客戶本身也要有一定戒心。金管會提出4項客戶建議,包括印章、存摺或密碼都不能夠交給理專,別讓惡劣有心理專有機會動手腳,挪用或盜取你的錢。

金融業主管表示,理專盜領事件,除了銀行端未嚴格落實內控機制,大多數是客戶過度信任理專;因此建議銀行客戶必須定期檢查對帳單,且設定是銀行直接寄送,而非假手理專轉送。

金管會提出4項原則,第一,不要把印章、存摺交給理專。從銀行實務經驗來看,客戶往往求一時便利,就把個人重要物件,交給理專代為保管;網路密碼也不能轉述,有些客戶貪圖方便,用口述方式唸給理專,有的人就悄悄記下密碼,改天趁隙偷偷領走存款。

其次,一定要親臨銀行櫃台。許多客戶由於跟理專長期往來,即使親赴銀行,也是坐在貴賓室喝咖啡、看報,文件丟給理專處理,建議即使存款轉帳,要親自走到櫃台,完成交易後,主動向銀行端確認。

第三,切勿與理專有任何資金往來。過去個案可見,有些理專就是利用與客戶有資金借貸往來,讓客戶弄不清楚實際資金去向與投資理財狀況;甚至部分理專被抓包後,會謊稱雙方有借貸關係。

第四,隨時檢視查看帳戶。理專都是找熟悉客戶下手,也就是互動好幾年,客戶往往過度信任,沒有定期檢查帳單及存摺,結果自己辛苦的積蓄就流向理專口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