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之亂遭親中學者點名 李秉穎:罵我的都是在亂罵

民眾搶打公費流感疫苗,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應疫苗採購、接種順序並非是由他決定,都是由行政單位決定。(資料照)

民眾搶打公費流感疫苗,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應疫苗採購、接種順序並非是由他決定,都是由行政單位決定。(資料照)

2020/10/22 12:5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民眾搶打公費流感疫苗,我國疾管署為了讓高風險的65歲以上長者、6歲以下幼兒能施打,宣布50-64歲的民眾暫緩接種,日前防疫學會理事長、北京京都兒童醫院血液腫瘤科教授王任賢批評,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應負最大責任,李秉穎直言疫苗採購、接種順序並非是由他決定,都是由行政單位決定,「罵我的都是在亂罵!」

李秉穎︰疫苗採購、接種順序由行政單位決定

李秉穎今日接受媒體人周玉蔻廣播訪問,談及近日公費疫苗流感亂象,包含有部分人士批評說疫苗數量採購不足、李秉穎要為流感疫苗負責等,李秉穎指出流感疫苗的採購、使用的疫苗病毒株、接種對象等都是由疾管署的預防接種組、流感防治組聯席會議來決定,會議中會討論採用世衛組織核可的哪類型病毒株,另外疫苗要採購多少劑量、誰先打、誰後打等,都是由行政單位決定,他強調很多人說購買的劑量不足等,但都完全是「事後諸葛」,他指出依照行政流程,是今年2月的時候政府就必須下單採購流感疫苗,「疫苗本身是有期限的,所以都是從去年採購的劑量數來估算。」

李秉穎說,以今年2月的情況來說,當時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才剛爆發,那時醫療界對該疫情仍無法掌握,甚至當時也曾流傳武漢肺炎會一如當年SARS般到夏天就結束,並且也會評估如果歐美當時有積極防疫疫情,應不至於造成武肺大流行,「真的不太可能在上半年年初就能預測到下半年的情況。」他表示流感疫苗的情況不能怪任何人,如果把一個人拿出來批評,都是不負責任的方式,「真的要怪只能怪新冠病毒。」

李秉穎也透露,目前疾管署也有在努力找流感疫苗的貨源,看是否還有哪些疫苗廠有存貨,「但這些疫苗的價格可能會很高昂。」他說要預防流感最好的方式一如防範武肺,「勤洗手、戴口罩、別摸眼口鼻」。

另對於深受矚目的新冠疫苗,李秉穎直言,雖然有部分疫苗廠聲稱有望在年底前推出,但事實上迄今仍未有武肺疫苗通過臨床第三期測試,他本身評估台灣要有新冠疫苗的時間點在明年的第一季到第三季都有可能,新冠疫苗若推出,他說最好民眾一定要施打,就他了解,衛福部已有編列預算,屆時將會以公費來施打新冠疫苗,以其他冠狀病毒的特性來說,通常只要施打一次就能有免疫力。

但李秉穎也擔憂,2009年H1N1疫苗施打就曾經淪為政治口水戰,「希望有疫苗的時候大家都要珍惜,不要用政治或其他理由質疑,畢竟最後都是無辜的民眾受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