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信託法修法 段宜康批法務部「牽絆、顧忌太多」

對於「信託法」公益信託專章修正草案,立委段宜康批評法務部「牽絆、顧忌太多」。(資料照)

對於「信託法」公益信託專章修正草案,立委段宜康批評法務部「牽絆、顧忌太多」。(資料照)

2019/10/23 20:1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為了避免公益信託淪為財團避稅、控股的工具,失去其公益本旨,法務部及朝野立委推動「信託法」修法;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下午併案審查朝野立委針對「信託法」公益信託專章所提出的修正草案,由於在場立委、官員對於關鍵條文的修正方向及內容未取得共識,因此在大部分條文均保留的情況下,先將草案送出委員會,待協商時再進行細部討論。

法務部雖於8月提出「信託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完成草案預告程序,但目前仍處於收集各界意見進行研議階段,尚未送行政院審查。針對法務部版本,立院司委會召委、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批評「牽絆、顧忌太多」,因此決定不等政院版,先就朝野立委所提的4個版本進行併案審查。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於質詢時指出,公益信託過去的弊端手法有4,包括「捐助自家股票」,資產越來越多,慈善支出未同步增加;「左口袋捐右口袋」,膨脹公益支出,數據失真;「關係人操控」,委託人、諮委會、監察人一家親;「控股化」,滿手股票少現金,層層轉投資。

鄭運鵬說,公益信託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多達12個,使得管理分散,不符經濟效益,也不利公眾監督,而公益信託受託人不是銀行就是證券公司,建議由金管會做為主管機關,不僅事權統一,也有專業。

段宜康則批評,法務部對公益信託或是背後的財團「太客氣了」,指法務部草案要求公益信託支出的50%強制作為公益用途,但現在的問題是支出根本不足,「假如我收入50億,支出只有100萬,那我只有50萬做公益,這樣怎麼對?」

段宜康舉林堉璘公益信託購買中嘉有線電視系統案為例,指該案相當離譜,但法務部對他們一點皮條都沒有,為何對一般社福基金會那麼嚴格,對公益信託卻這樣寬鬆,「亂象在那邊,要你們解決,結果提這樣的版本,有時候改革一定要付出代價,你們不得罪人,得罪人的事情我們來做」,強調將儘速修法通過。

經討論,在場立委與官員僅就「公益信託」定義取得共識,初審通過條文指出,稱公益信託者,謂以社會福利、慈善、教育、文化、學術、技藝、宗教、祭祀、環境或其他以公共利益為目的之信託。至於其餘關鍵條文,則因未取得共識,經會議主席段宜康裁示,均保留送黨團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