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改場120歲 農委會挹注9億研發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一百廿週年慶活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與各界貴賓一起合影留念。(記者吳俊鋒攝)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一百廿週年慶活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與各界貴賓一起合影留念。(記者吳俊鋒攝)

2021/11/24 05:30

陳吉仲宣布投入1億推廣 「創新水旱輪作」

〔記者吳俊鋒/新化報導〕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昨天舉辦一百廿週年慶活動,展示耐高溫、乾旱、淹水等特性的新品種蔬果,以及創新的輪作模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並宣布,將投入九億元經費,進行氣候變遷的調適研發,並致力推廣,確保國內糧食安全。

展示耐高溫、乾旱、淹水等新品種蔬果

農改場今年以「韌性農業」為主題,凸顯成立兩甲子的研發能量,成果展有釀酒高粱「臺南七號」與「臺南八號」,極為耐旱,全生長期可不用灌溉,強調是乾季栽培的最佳選擇。另外,還有生育期短或抗病力佳,而且高溫、淹水等耐受性好的青油菜「臺南四號」與洋香瓜「臺南十三號」。

8億對抗氣候變遷的調適研發

台南農改場配合大糧倉政策,建立以雜糧為主、稻米為輔的「創新水旱輪作」模式,陳吉仲宣布投入一億元的經費,儘速推廣。

新創的水旱輪作模式,改變原本一、二期稻作之後,再進行秋冬季雜作的傳統農耕,運用水稻新品種「臺南十九號」的特性,每年五月至八月生產,做為中間作,前、後期則搭配早春種植大豆或甜玉米。

農改場研究發現,新的輪作模式,除了減少雜草與病蟲害的防治費用之外,灌溉用水量也節省六、七成,稻田收益也從原本雙期作每公頃的十、廿萬元,提升至卅萬元,經濟效益更高。

降低暴雨、乾枯或高溫對作物的衝擊

陳吉仲強調,農民收益增加後,也可減少每年一百五十億元的保價收購支出,等於為政府與鄉親創造了雙贏局面。台灣專業農戶去年所得超過 一百八十萬元,但僅佔三成,仍以兼業農戶居多,將透過政策誘因,逐漸提升比例,並建構完整的福利體系,增加農民收益,也確保農民權益。

陳吉仲表示,旱澇不均,災情頻傳,影響收成,常常讓蔬果價格飆漲,農委會將投入八億元進行對抗氣候變遷的調適研發,降低暴雨、乾枯或高溫等因素對於作物栽培帶來的衝擊。原本規劃包含韌性農業以及育種等的氣候變遷調適研發經費為四億元,陳吉仲昨天參觀成果展後,宣示將再增加一倍,全力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