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大內二溪國小琉球松 列珍貴老樹

大內二溪國小的琉球松,為南市編號269號的珍貴針葉類老樹。(記者萬于甄攝)

大內二溪國小的琉球松,為南市編號269號的珍貴針葉類老樹。(記者萬于甄攝)

2020/12/01 05:30

〔記者萬于甄/大內報導〕大內二溪國小明年將迎來百年校慶,而校內老樹琉球松也被市府列入珍貴老樹保護,校長陳慶林表示,這棵琉球松曾一度因樹幹枯黃,奄奄一息,好在經搶救才恢復生機,見證學校百年來的點滴,也希望老樹能守護學校、陪伴學童,迎向下一個百年歲月。

位校門旁約3層樓高 估有百歲

陳慶林說,校門旁的琉球松目前約有3層樓高,走進校園就能看見,同時也是學校的精神象徵,雖琉球松實際種植時間尚未進行考證,不過,該棵琉球松今年已被市府列入80年以上珍貴老樹保護,根據地方耆老所說,學校設立時琉球松已存在,因此推估應有百歲。

陳慶林提到,這棵琉球松6年前樹幹曾一度枯黃、樹皮也漸漸龜裂,校方趕緊請來專家搶救,得知琉球松因根部的土壤太過密實,樹根被壓得密不透風,導致老樹無法順暢「呼吸」。為搶救琉球松,二溪國小發起搶救老樹活動,由全校師生與社區人士在專家協助下,將琉球松周遭土壤挖鬆,並製作多處氣孔,彷彿為老琉球松戴上氧氣面罩,讓老樹根部可順利透氣,如今,琉球松已恢復生機,明年也將見證二溪國小的百年校慶。

全校有12種樹木 將重立解說牌

陳慶林表示,校方原有設立1座二溪國小植物綜合解說牌,介紹校園內的12種樹木,但解說牌長年累月下來已經老舊,此次配合琉球松列入珍貴老樹保護,將重新打造解說牌,凸顯琉球松在校內的重要性,後續將會規劃相關生態課程,讓孩童也能在琉球松樹下學習,感受老樹的生命力。

琉球松又被稱為八重山松柏、紅松柏,原生地為日本琉球群島,早期常有琉球松被誤認為是日本黑松,但琉球松樹皮顏色呈現咖啡色或灰褐色,開裂狀況較大。

二溪國小內的琉球松為南市編號269號的珍貴針葉類老樹,目前全市僅4棵琉球松列入珍貴樹木保護,新化虎頭埤風景區內的琉球松則以松群景觀列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