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吳宗憲接手牛肉麵店 「老唐」獨門配方寫下傳奇

老唐牛肉麵的總店的地坪不大,但曾在餐飲市場寫下傳奇。(記者王捷攝)

老唐牛肉麵的總店的地坪不大,但曾在餐飲市場寫下傳奇。(記者王捷攝)

2023/10/07 21:41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綜藝天王吳宗憲砸2700萬,買去年熄燈的50多年老店「老唐牛肉麵」,除買下舊址請知名設計師重新裝潢,還買下牛肉麵的配方,請自家私廚向唐家學習,準備復刻自己高中時的老滋味,並用「老唐」的老招牌重新開幕。

老唐牛肉麵位於台南北門路(1960年代為博愛路),麵店隔壁的台南警二分局派出所,還保留了舊名「博愛派出所」,店面位於火車站附近,補習班、書局林立,來往的人潮都以學生居多,也讓1967年創業的「老唐」站穩腳步,在牛肉麵市場寫下傳奇,全盛時期有13間分店,在去年熄燈時,讓許多人直呼「童年的回憶」消失了。

吳宗憲在得知老唐牛肉麵舊址要賣2700萬,立即表示「不殺價」買下舊址,唯一的條件是希望能學習到老老闆「老唐」的牛肉麵配方,希望能復刻高中時期的滋味。

老老闆「老唐」、自己取名為唐海燕,是他在逃離中共統治時,羨慕天上飛的海燕,到了台灣後就改名「海燕」,由於「老唐」念到高中,以當時來說學歷很高,所以被派到啟聰學校當職員,約1967年孩子出生後,他在老唐舊址的騎樓擺攤賣麵,直到後來1970年代中美斷交,國內局勢不穩,舊址的原屋主移民美國,將屋子賣給「老唐」,也成了「老唐牛肉麵」傳奇的起源。

老唐的牛肉湯是「濃湯」,用牛腿骨與10多種中藥材熬12小時,選用油脂豐富的牛腩炒豆瓣醬2小時,再將炒好的牛腩加入高湯裡煮2小時,前後耗費16小時才能端上桌;在1980年代,全盛時期的「老唐」不只有中央廚房,全國北、中、南陸續有13間分店,當時的老唐有雄心壯志,想做牛肉罐頭賣給全世界。

不過餐飲市場轉變,老老闆「老唐」在2017年離世,老唐牛肉麵店雖然撐過疫情,但晚輩還是決定與老員工畫下完美的句點,去年12月無預警熄燈結束營業。

吳宗憲發現記憶中的美味消逝,決定開價買下老店,請來設計知事官邸的設計師重新裝潢,由自家私廚師學習老唐牛肉麵的配方,未來「老唐牛肉麵」將重新開幕,用新店面、舊招牌與老滋味,重新與消費者見面。

老唐牛肉麵店面後方的老公寓,能看到老老闆「老唐」旗下的公司規模,他曾想做牛肉罐頭銷售到全世界。(記者王捷攝)

老唐牛肉麵店面後方的老公寓,能看到老老闆「老唐」旗下的公司規模,他曾想做牛肉罐頭銷售到全世界。(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