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殼蛋和白蛋一樣缺 雞農:蛋荒時也運也、清明後供需平衡

官田雞農翁炳坤採平飼人道飼養蛋雞。(記者楊金城攝)

官田雞農翁炳坤採平飼人道飼養蛋雞。(記者楊金城攝)

2022/02/09 19:08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全台出現蛋荒,不只白蛋缺貨,連紅殼蛋也缺,台南官田雞農翁炳坤說,政府鼓勵雞農復養,但蛋雞須養殖半年才能產蛋穩定,預估清明後才能供需平衡。

翁炳坤在官田經營台美畜牧場,採用人道平飼(非籠飼)系統的智慧科技養雞場,友善蛋雞爽住「五星級」雞舍,生產無抗生素、藥物殘留的「善好蛋」品牌蛋(紅殼蛋),與白蛋市場區隔。

但雞蛋市場,不只市佔約85%的白蛋出現缺蛋,市場佔約15%的紅殼蛋同樣出現蛋荒,他說,產蛋供應不及市場所需。

為何出現蛋荒?翁炳坤說,許多因素剛好湊在一起,時也,運也。

翁炳坤說,像進口飼料成本大漲,導致去年養雞飼料價大漲約4成,而政府卻凍漲雞蛋價格在1台斤34.5元,雞農無法增加收益,加上去年疫情影響雞蛋銷路,不少雞農乾脆趁機淘汰老母雞或減養,雪上加霜的是,中部又有雞場染病,讓整體產蛋量又下降,出現市場缺蛋現象。

翁炳坤原本飼養5萬隻蛋雞,日產約4萬顆紅殼蛋,在淘汰老母雞引進小雞復養後,目前日產蛋量不到3萬顆,供不應求。

翁炳坤說,農委會補貼雞農復養和蛋價,但蛋雞從小雞養到能下蛋約要半年時間,除了進口蛋短期補進市場,減緩蛋荒壓力,預估清明後國內產蛋才能供需平衡,長期來看,政府須正視飼料價格漲價問題,減輕養雞成本。

台南官田雞農翁炳坤自購洗選蛋設備,打開自己通路。(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官田雞農翁炳坤自購洗選蛋設備,打開自己通路。(記者楊金城攝)

翁炳坤的蛋雞場目前日產蛋量不到3萬顆,供不應求。(記者楊金城攝)

翁炳坤的蛋雞場目前日產蛋量不到3萬顆,供不應求。(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