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游錫堃:總統國情報告法制化 落實「國會至上」民主化國家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偕夫人楊寶玉出席東海大學「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指出,未來要逐步研議讓聽證制度、調查權、總統至立法院國情報告等法制化,讓國會至上能更具體落實。(記者歐素美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偕夫人楊寶玉出席東海大學「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指出,未來要逐步研議讓聽證制度、調查權、總統至立法院國情報告等法制化,讓國會至上能更具體落實。(記者歐素美攝)

2020/10/17 17:59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偕夫人楊寶玉出席東海大學「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以「台灣國會的功能、困境與展望」為題進行演講,他指出,立法院已經從過去的「立法局」漸漸走向「國會至上」的民主化現代國家,透過朝野黨團協商制度,議事已順暢許多,未來仍要逐步研議讓聽證制度、調查權、總統至立法院國情報告等法制化,讓國會至上能更具體落實。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與夫人楊寶玉一起出席東海大學「2020第11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現場有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副校長詹江昌、政治系主任胡祖慶、中央研究院院士吳玉山及200多位師生出席。

游錫堃說,高興能夠回到母校東海,因為他是新科委員、菜鳥院長,接到邀約要就台灣國會的議題發表演說,感到有點緊張,因此特別請太太來為他加油。

游錫堃隨後以「台灣國會的功能、困境與展望」為題演講,他表示,「半總統制國家」主要有3特徵,即總統由人民直選、總統有特殊行政權力、有獨立於總統之外向國會負責的內閣,台灣或可稱為半總統制。

他希望未來國會應該有國家最高民主機構、民意殿堂的應有地位,也期勉國會形象提升,以「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與國會議員共勉,讓立法院如民意之百谷王。

游錫堃提到台灣國會困境時指出,在威權體制的歷史遺緒下,立法院已經從過去的「立法局」漸漸走向「國會至上」的民主化現代國家,雖然在野黨從「爭民主」到「固選票」的杯葛議場文化仍在,但透過朝野黨團協商制度的法制化、透明化,已經讓議事順暢許多,未來仍要逐步研議讓聽證制度、調查權、總統至立法院國情報告等法制化,讓國會至上能更具體落實。

他並指出,台灣作為華人世界第一個民主國家,提升國會效能、樹立國會形象也有助於台灣協助華人世界推動民主。立法院正推動「開放國會2.0」,從有線電視到數位平台,希望將國會開放做得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