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做台灣人真幸福 游錫堃:邀國人參與修憲工程

游錫堃提及,成立「修憲委員會」啟動修憲工程,是國家邁向正常化的艱難工程,期待未來朝野各政黨能理性真誠進行辯論,更期待全體國人團結一起,共同參與這個歷史性的憲政時刻。(記者方賓照攝)

游錫堃提及,成立「修憲委員會」啟動修憲工程,是國家邁向正常化的艱難工程,期待未來朝野各政黨能理性真誠進行辯論,更期待全體國人團結一起,共同參與這個歷史性的憲政時刻。(記者方賓照攝)

2020/10/10 10:47

〔記者吳書緯、黃欣柏/台北報導〕中華民國109年國慶大會今天上午於總統府前登場;國慶大會主席、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時以台語提到,「做台灣人真幸福」,緬懷過去民主先賢的奮鬥,並以國會議長身分宣示立法院今年啟動修憲,邀請國人共同參與「歷史性的憲政時刻」,因為公民複決必須970萬票以上的支持才能生效,感謝總統蔡英文領導,讓歷經苦難淬鍊的台灣,抬頭挺胸走向國際。

游錫堃開場先是以華語、台語、客語、北南排灣族語問好致意,以大會主席身分請全場向防疫英雄鼓掌致敬,並表示因為有他們,國慶才能如期舉行。

游錫堃表示,2020年全球遭逢巨變,但天佑台灣,讓我們關關難過關關過,我們能夠邁出步伐、持續向前,完全仰賴台灣最珍貴的民主資產。因為民主,台灣成為自由、法治的國家,只要我們繼續團結努力,未來台灣一定能克服一切挑戰,再創高峰,這就是今年國慶大會主題「民主台灣 自信前行」的意涵。

游錫堃說,台灣能有今日,也要感謝無數民主先賢的犧牲奮鬥。緬懷99年前,林獻堂、蔣渭水等前輩發起「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及成立「台灣文化協會」;99年後的今天,台灣不但與世界接軌,有定期改選的總統與國會,台灣豐富的人文與進步的科技,也受到國際的重視與肯定。

游錫堃並表示,感受得到整個國家社會正逐漸深化對這座島嶼的認同與愛護。而在轉型正義的路上,台灣也持續解密政治檔案,還原歷史真相。要知道「透明是民主的顏色」,「透明是人權的盔甲」,唯有透過轉型正義才能鞏固民主、伸張人權,化解心結而更加團結,讓台灣成為堅實穩固的命運共同體。

游錫堃提到,1990年代前後,李登輝前總統主導「寧靜革命」,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完成「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及「政權和平轉移」,使台灣成為華人文化圈的民主燈塔。

游錫堃提及,今年國慶日前立法院朝野黨團形成共識,成立「修憲委員會」啟動修憲工程,將針對促進世代共贏的「十八歲公民權」、打造「權責相符的政府體制」等修憲案進行研議,這是國家邁向正常化的艱難工程,立法院通過後,還要舉辦公民複決,必須970萬票以上的支持才能生效,並期待未來朝野各政黨能理性真誠進行辯論,更期待全體國人團結一起,共同參與這個歷史性的憲政時刻。

游錫堃表示,台灣人曾攜手一起走過一段民主化的艱辛歷程,光榮的成為華人文化圈第一個民主國家;反觀中共除了對內高壓統治,迫害西藏人、新疆人、蒙古人,毀棄「港人治港,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外,還對台灣文攻武嚇、阻擾參與國際社會。近年來,更揚棄「韜光養晦」的策略,藉著「一帶一路」、「戰狼外交」,到處以商逼政,孤立台灣。

武漢肺炎及「港版國安法」之後,終於讓全球民主國家看清其極權體制與違反普世價值的本質而展開反制。台灣是印太戰略的樞紐,華人世界的民主堡壘,民主先進國家應不至於眼看台灣遭受侵略而坐視不管,但在國際局勢瞬息萬變的關鍵年代,除了誠心致力維繫兩岸和平穩定,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基礎上繼續推動兩岸協商,期盼中國務實面對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外,我們也必須自立自強,自助而後才有人助,全國人民應該不分黨派更加合作與努力,超前佈署,共同創造台灣國際空間的歷史新局。

他說,立法院的朝野政黨於本週無異議通過「台美復交」與「促美協防」兩項決議案;近期美國衛生部長、國務次卿訪台,並宣布多項軍售及友台措施,足見台美關係持續升溫中;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也不畏中共打壓訪台,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踏入台灣國會、發表演說的非邦交國現任國會議長,並且還以「我是台灣人」這句話,宣示他與自由民主的台灣站在同一陣線。

游錫堃說,台灣是在苦難中淬鍊而生的國家,面對強權不斷打壓,民主台灣在蔡英文總統的帶領下,依然是抬頭挺胸、自信前行,感謝蔡總統、朝野各政黨與全國人民一路以來的不畏不懼。近來,身為國會議長的他,很高興常聽到有人說,「做台灣人真幸福」,這也是他此刻的心情。

游錫堃最後敬祝中華民國台灣國運昌隆,各國與台灣邦誼長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