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炫!台灣設計展「雲霄推車」 布袋戲台師傅搭出來的

台灣設計展主展區的雲霄推車很吸睛。(記者羅欣貞攝)

台灣設計展主展區的雲霄推車很吸睛。(記者羅欣貞攝)

2019/10/09 13:2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正在屏東舉行的台灣設計展,主展區以設計超市為主題,搭起環繞全場跑的「雲霄推車」,一列列民眾常用的超市手推車,在離地1至3公尺的空中,循著軌道緩緩前進,還會轉彎,十分吸睛,成為全場最夯最炫的打卡點;但其實,它可是資深布袋戲台師傅搭出來的。

搭起超過500公尺軌道「雲霄推車」的吳泳興,是來自高雄市大樹區「雙龍園掌中劇團」團長,國中時因對學業不感興趣,就向布袋戲師傅學技藝,今年57歲的他,投入傳統技藝已逾40年,30多年前成為團長。

吳泳興不但是會演布袋戲的操偶師,還是搭布袋戲台的高手,尤其擅長改造布袋戲舞台車,一輛貨車經過他的巧手,能在半小時內變身成為一個戲台,還擁有多項專利,這位深藏民間的高手,在台灣設計展策展團隊提出「雲霄推車」概念時,被發掘了出來。

開展前一個月,吳泳興就進駐位屏東市台糖縣民公園紙漿廠,揮汗專注在鷹架爬上爬下,2尺寬的軌道分兩層,1公尺和近3公尺,共有53台手推車,其中15台裝了馬達,宛如火車頭帶動後方手推車一起向前行,接下這項工作的吳泳興只有一個條件,「只要有布袋戲團有演出機會,他就一定要先去演布袋戲,不能一直待在展場中」,不過,展期至今,每天深夜的展場,還會見他四處巡查,就是為了讓雲霄推車保持在最佳動態。

「雲霄推車」載著屏東超級縣政傳單摺成的九大寶石環繞全場,象徵帶領「超級南」的屏東勇往直前;不同於往年歷屆偏重工業設計的台灣設計展,今年在屏東的台灣設計展,想透過設計介紹屏東,將常民生活融於設計中,對吳泳興來說「設計是什麼?」,他露出笑容說,「我平常就喜歡設計東西,人的頭殼要用來設計東西,不能用來設計人,這樣朋友才會多」,他也強調,設計就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所有的人都能參與其中。

屏縣府文化處表示,台灣民間有許多像吳團主這樣的無名英雄,為台灣文化努力著,藉由吳團主的參與,讓台灣設計展更具台灣精神了。

吳泳興搭出超炫的雲霄推車。(記者羅欣貞攝)

吳泳興搭出超炫的雲霄推車。(記者羅欣貞攝)

吳泳興土法煉鋼打造出雲霄推車和軌道。(記者羅欣貞攝)

吳泳興土法煉鋼打造出雲霄推車和軌道。(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