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火山浮石 大量漂流盤據澎湖面北海岸線

火山浮石體積較輕,容易堆積在漲潮線上方。(記者劉禹慶攝)

火山浮石體積較輕,容易堆積在漲潮線上方。(記者劉禹慶攝)

2022/01/03 11:4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日本小笠原群島的海底火山「福德岡之場」,去年8月噴發以後,火山浮石逐漸隨洋流擴散,除了在台灣本島蘭嶼、綠島等地現蹤外,澎湖白沙後寮天堂路、湖西龍門及西嶼面北等海岸線,都出現大批浮石,盤據整個沙灘。

由於火山浮石材質較輕,容易隨波逐流,被海浪拍打上岸,逐漸在漲潮線上方堆積,久而久之就明顯形成一個斷層帶,相當容易辨識。澎湖部分國小的自然科學老師會帶領學生前往海邊撿拾,確認這就是不多見的浮石,能夠浮於水上,將用來作為課程教材,讓小朋友認識更多不同材質的石頭。

針對老師撿拾浮石教學的行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則表示不鼓勵,科博館表示,日本小笠火山爆發,火山浮石漂流全台都有蹤跡!除了可能造成航行漁船引擎受損,恐怕還會傷及人體。音為火山浮石表面充滿玻璃結晶體,撿拾後雙手沾黏,如果又去摸眼睛恐怕會造成眼球傷害,呼籲民眾不要撿浮石,就算撿拾也要注意清洗雙手,甚至戴手套,避免接觸。

由於研究報告指稱,綠蠵龜會吞食火山浮石,因澎湖群島是海龜天堂,除了望安島為綠蠵龜保育區外,其餘4種海龜玳瑁、欖蠵龜、赤蠵龜及革龜等,都在澎湖海域出現過,恐怕這次日本火山爆發,帶來的大量浮石,會造成海龜的生態浩劫。澎湖各界已嚴陣以待,密切進行觀察。

火山浮石顏色較深,在白色珊瑚碎屑上相當明顯。(記者劉禹慶攝)

火山浮石顏色較深,在白色珊瑚碎屑上相當明顯。(記者劉禹慶攝)

火山浮石真的可以漂浮,部分老師帶回當教材但科博館建議不要。(記者劉禹慶攝)

火山浮石真的可以漂浮,部分老師帶回當教材但科博館建議不要。(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澎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