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群島持續海廢監測與調查 搶救地球長期抗戰

澎湖海岸線緜長,海廢問題相當嚴重,必須長期抗戰。(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海岸線緜長,海廢問題相當嚴重,必須長期抗戰。(記者劉禹慶攝)

2021/08/19 16:12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雖然全球遭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改變人類生活型態,但海廢監測與調查還是持續進行。澎湖縣積極參加ICC國際淨灘行動,依海廢來源分類紀錄種類與數量,以助了解海洋廢棄物的來源,進一步防制海洋廢棄物。

根據ICC國際淨灘行動制訂海廢5大來源,分別為:「海岸遊憩與日常生活」、「海上活動與船隻」、「抽煙」、「傾倒廢棄物」、「醫療/個人衛生用品」等,分發世界各地標準的紀錄表格,由各國志工進行資料填寫記錄,並彙集成系統資料,再由電腦比較分析各地海廢差異性,從中了解各國海廢來源及解決方法。

今年8月國際疫情仍相當嚴峻之際,澎湖在馬公本島北側海岸-龍門後灣監測地點,蒐集海廢物品,並填寫台灣國際淨灘行動紀錄表。根據實地調查結果,生活垃圾與遊憩行為28%、醫療/個人衛生用品8%、抽菸3%、漁業與休閒釣魚4%、當地傾倒的廢棄物57%,調查結果顯示海廢來自民眾自行製造的居多。

澎湖是台灣唯一一個島縣,由90個島嶼所組成,零星的散落在台灣海峽上,整個海域南北長約60公里,東西長約40公里。海岸線長度約326.7634公里,由於海岸線緜長,加上位在洋流交會處,東北季風起迎北面海岸線就會堆積大批海廢垃圾,主要來自中國;但夏季海廢垃圾則都以當地製造居多,因此海廢種類及來源,有季節上變化。

透過海廢資料蒐集紀錄,了解海廢來源進而防制海廢。(澎湖環保局提供)

透過海廢資料蒐集紀錄,了解海廢來源進而防制海廢。(澎湖環保局提供)

蒐集到的海廢,分門別類記錄統計送交國際淨灘組織。(澎湖縣環保局提供)

蒐集到的海廢,分門別類記錄統計送交國際淨灘組織。(澎湖縣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澎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