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前議員陳科名收賄喬違建 判刑7年半定讞

新北市議員陳科名收賄20萬元喬違建,最高法院維持歷審見解,依貪污罪判刑7年6月定讞。(資料照)

新北市議員陳科名收賄20萬元喬違建,最高法院維持歷審見解,依貪污罪判刑7年6月定讞。(資料照)

2024/03/25 11:24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已被民進黨停權的前新北市議員陳科名向廠房有違建的業者,索取20萬元賄款,再向新北市政府違章建築拆除大隊施壓,幫業者延遲拆除違建。最高法院維持歷審見解,痛批陳無反省悔悟,依貪污治罪條例中「不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判刑7年6月、褫奪公權3年,犯罪所得20萬元沒收,全案定讞,已通知檢方啟動防逃機制。

本案起因於紘祥鋼鋁有限公司(已更名為丞亨玻璃有限公司)坐落於新北市樹林區的廠房,被拆除大隊認定為「新建違章建築」,須在2017年5月9日前拆除;該公司許姓實際負責人為避免整棟鐵皮屋遭拆除找上陳科名。

檢方調查,陳科名藉機向許某索取20萬元後,跟拆除大隊關切,該廠房違建是否得以免拆或減少拆除範圍,拆除大隊同意以「拆新留舊」方式處理,並讓許某自行拆除。

檢方發現,陳科名再指示秘書代表他,協同拆除大隊人員到現場會勘,並協助許某關切拆除時間、範圍與結案標準,幫許某延遲拆除時間,直到該年9月才自行拆除完畢。

法院審理時,陳科名辯稱許某並未直接向他接洽,違建拆除的陳情是由秘書全權處理;律師團也指許某在檢調偵訊時供稱曾被陳科名要求金錢20萬元,然全案到法院時,許某卻對給付款項的記憶模糊,故難以憑信。

一審新北地院、二審高等法院均認為,許某到地院作證時距離案發時間已逾4年,時間甚久,記憶不清或不記得應與常情無違,並考量許某就「陳科名在2017年間有為了違建拆除一事索賄20萬元,且確有支付給陳科名」此一主要構成要件事實,於偵、審理證述一致,故認定陳確實貪污。

一、二審痛批陳科名身為市議員,未廉潔自持,創造民眾福祉,竟為謀求私利而收賄,犯後仍矢口否認犯行,毫無反省悔悟,依不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判刑7年6月、褫奪公權3年,犯罪所得20萬元沒收。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確定。

陳科名另被控,以「刪預算」為由向新北市政府施壓,助建商加速取得建照,換取入股的工程公司取得建商土方清運等工程利益,收賄1307萬餘元;地院依貪污罪判刑10年8月,高院審理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