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3原民生「打」出精彩人生 獲總統教育獎

洪琳惠在全國柔道賽拿過三金二銅,獲總統教育獎。
(紅葉國小提供)

洪琳惠在全國柔道賽拿過三金二銅,獲總統教育獎。 (紅葉國小提供)

2022/05/23 05:30

家境不佳卻在困境中努力 苦練柔道、空手道奪牌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今年有三位原住民學生獲「總統教育獎」,泰雅族的紅葉國小洪琳惠、旭光高中國中部張佑銘,以及阿美族的旭光高中田奕聖,都是家境不佳但在困境中努力,讓生命發光。洪琳惠已在全國柔道賽奪下三金二銅;與阿嬤相依為命的張佑銘,今年全中運空手道對打再添一金;幼年頭部受過重創、由嬸婆養大的田奕聖,也奪下多面空手道獎牌。

洪琳惠全國賽拿下三金二銅

住在仁愛鄉紅香部落的洪琳惠,是紅葉國小今年的畢業生,她從幼兒園就對柔道特別有興趣,參加學校柔道隊後更展現她的天分,不只是縣賽常勝軍,且在全國柔道賽拿下三金二銅亮眼成績。

張佑銘全中運奪對打金牌

校長張志維說,琳惠家是低收入戶,她不僅要分擔家務,還得照顧三個妹妹,努力練柔道之外,課業也很好。去年她看到楊勇緯在奧運柔道項目拿到銀牌後,多了一位偶像,她希望將來也能像楊勇緯一樣在奧運拿獎牌。

同樣獲得「總統教育獎」的張佑銘和田奕聖,都是縣立旭光高中空手道隊隊員,唸國三的張佑銘自小就知道阿嬤非常辛苦,立志以後要讓阿嬤過好日子,但阿嬤卻在去年中風,他一度想退隊轉學回家照顧阿嬤,在教練黃泰吉開導下,最後改以通勤方式來兼顧,他的孝心和努力也被老天爺看見,今年全中運拿下第四量級對打金牌。

就讀高三的田奕聖,家境極貧困,由嬸婆養大,三歲時曾跌落山谷頭部重創,唸國一時父親過世連喪葬費都沒有,縣議員許阿甘不只幫忙喪葬費,且拜託旭光高中空手道教練黃泰吉幫忙照顧。

田奕聖不怕吃苦 練七個月摘金

黃泰吉說,田奕聖非常認真聽話,不怕吃苦,才練空手道七個月就拿下南投縣賽金牌,也在全中運奪下金牌,更當選國手,參加亞洲青少年空手道錦標賽拿到團體型銅牌,最近已錄取國立台灣體育大學,他靠自己的努力,創造生命的奇蹟。

田奕聖多次奪牌並當選國手,最近更錄取國立台灣體育大學。(記者陳鳳麗攝)

田奕聖多次奪牌並當選國手,最近更錄取國立台灣體育大學。(記者陳鳳麗攝)

經教練黃泰吉(左)開導,張佑銘今年再獲全中運第四量級對打金牌。(旭光高中空手道隊提供)

經教練黃泰吉(左)開導,張佑銘今年再獲全中運第四量級對打金牌。(旭光高中空手道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