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埔里農莊公司遭控違法開發 居民嗆合計罰150萬無關痛癢

南投縣埔里鎮一新里開發案爭議愈演愈烈,里民向民眾黨立委麥玉珍(右)等人陳情,今天下午進行會勘。(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縣埔里鎮一新里開發案爭議愈演愈烈,里民向民眾黨立委麥玉珍(右)等人陳情,今天下午進行會勘。(記者佟振國攝)

2024/04/16 18:22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埔里農莊公司違法在南投縣埔里鎮一新里刣牛坑野溪上游開發引發民怨,民眾黨立委麥玉珍等人今邀相關單位會勘,農村水保署說明已對業者開罰11次計150萬元,但居民怒嗆對財團根本無關痛癢,麥玉珍也批行政機關遏止違法行為不積極,無疑是草菅人命。

埔里農莊公司計劃在埔里鎮一新、廣成、合成里進行面積逾130公頃的開發案,遭一新里陳情檢舉未經申請許可,即在刣牛坑野溪上游設置4道攔砂壩,以及開闢施工便道破壞山林,經縣府農業處12日會勘並限期在1個月內拆除攔砂壩,居民也擔心業者進行的旅館區開發案大量鑿井取地下水,恐使當地的地下水資源面臨枯竭,危及保育類台灣白魚及居民生活產業生存。

為確認山林遭違法開發嚴重程度,以及居民和台灣白魚賴以生存的地下水資源,居民及監督施政聯盟召集人陳椒華今邀民眾黨立委麥玉珍、陳昭姿、議員簡千翔,以及農村水保署、林業保育署、水利署等單位會勘,農村水保署說明已針對業者違法開發行為前後開罰11次計150萬元,再加上近期私設攔砂壩行為將開罰12次,日後若釀成災害還涉及刑責。

一新里長林宥岑及里民不滿指出,難道得造成人命或財產更大的損傷,政府單位才要嚴罰業者,立委麥玉珍也質疑中央、地方主管機關對於違法開發行為處理態度不積極,無疑草菅人命,農村水保署、林業保育署、水利署及縣府應建立橫向聯繫平台,別讓居民求助無門。

陳椒華等人也表示,這項開發案用水量很多,當地卻沒有自來水,民生、農業灌溉都仰賴地下水資源,業者已申請9口地下水井水權,恐嚴重威脅區域用水安全,應請水利署、縣府先完成一新里及鄰近10公里範圍內地下水可用總量調查,否則不應進行一新里及鄰近區域任何開發案審查及許可。

埔里農莊公司則回應,目前水井均依法向縣府申請並領有合法水權證明文件,同時從3月起委託工程顧問公司進行監測,近1.5個月的監測結果為地下水位回升快速,表示地下水豐富,僅1-17地號水井於抽水過程中下降70公分,其餘監測井幾乎無變化。

縣府指出,針對業者違法部分已依水保法開罰並令停止開發,農村水保署也透過衛星空拍持續監控,發現再有違法就連續開罰,至於業者申請的水井是用於農業灌溉,若發現與使用目的不符,也會依法開罰並要求改善。

埔里鎮一新里的山坡地被開闢施工便道,露出鬆軟土層,居民擔心汛期將至有安全疑慮。(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一新里的山坡地被開闢施工便道,露出鬆軟土層,居民擔心汛期將至有安全疑慮。(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一新里民拉白布條及舉牌,抗議埔里農莊公司的違法開發行為。(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一新里民拉白布條及舉牌,抗議埔里農莊公司的違法開發行為。(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