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控埔里農莊公司違法開發山坡地 危害保育類台灣白魚棲地

監督施政聯盟召集人陳椒華與多個環保團體,今日和民眾黨立委陳昭姿、麥玉珍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控訴中友百貨集團所屬的埔里農莊公司,未經許可即擅自破壞超過37公頃山坡地,危害保育類台灣白魚棲地。(記者林欣漢翻攝)

監督施政聯盟召集人陳椒華與多個環保團體,今日和民眾黨立委陳昭姿、麥玉珍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控訴中友百貨集團所屬的埔里農莊公司,未經許可即擅自破壞超過37公頃山坡地,危害保育類台灣白魚棲地。(記者林欣漢翻攝)

2024/04/01 18:33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監督施政聯盟召集人陳椒華與多個環保團體,今日和民眾黨立委陳昭姿、麥玉珍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控訴中友百貨集團所屬的埔里農莊公司,未經許可即擅自破壞超過37公頃山坡地,危害保育類台灣白魚棲地,呼籲南投縣政府勒令中友集團停止開發,且在未釐清當地總體用水量並確保「永續出水量」前,不應草率核發水井水權。

南投縣埔里鎮一新里長林宥岑指出,當地的台牛坑溪為全台最大二級保育類台灣白魚棲地,中友百貨集團在環評前即違法開挖山林、私設混凝土道路及河川蓄水設施,已影響區域用水安全,他們要求南投縣政府應強制拆除違法建物,並命中友集團兩年內不得申請開發。

陳昭姿表示,埔里一新社區復育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台灣白魚,是政府及民間單位、專家學者共同努力十餘年的成果,更榮登聯合國「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的國際示範案例,如此的台灣之光,如今卻面臨大規模開發破壞與威脅,可能使努力十餘年享譽國際的成果付之一炬。

陳昭姿認為,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應就山坡地違法開挖的施工行為,積極督導南投縣政府依法裁罰。

麥玉珍也說,中友集團開發案位於國土計畫中劃定的農業發展地區,南投縣政府卻「原則同意」變更為遊憩用地,明顯是違法行為,要求內政部研議是否能重新審查開發案。

陳椒華表示,此案中友集團大膽違法整地開路,令居民十分不安,南投縣政府不應護航,任其以切割環評方式分別申請三個開發案,應要求全部進行整體開發環評,才能完整評估並保障下游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與會的農村水保署代表指出,統計民國110年到113年間,地方政府就違反水土保持法部分,共裁罰10次、90萬元,違規類型包括未核定計畫施作、開挖整地做農路、擋土牆等設施。另也發函通知南投縣政府,除了裁罰之外,還能沒入、強制拆除、清除工作物、暫停該地開發申請2年等,希望南投縣政府參酌處理。同時會加強衛星影像監測該區域,如果有任何土地變動,會請南投縣政府到場裁處。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代表表示,該開發案其實有4案,其中2案是遊憩用地的旅館、度假村,即使拆成8公頃與114公頃2塊,都已達到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要變更走開發許可的程序,不論環評規模與否,這2案都要送交區域計畫委員會作開發許可審議。

國土署代表指出,該案已有惡意違法施作的先行違規行為,可依水保法裁罰,且因違反水保法,可請南投縣政府處分,2年內不能再申請開發許可。因為還沒成案,後續如果有送件,會就送件內容、土地使用變更會審慎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