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邀南投青農座談 陳吉仲、蔡培慧︰落實食農教育、建設與產品行銷

南投第2選區立委補選參選人蔡培慧(左)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與在地青農座談。(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第2選區立委補選參選人蔡培慧(左)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與在地青農座談。(記者佟振國攝)

2023/02/05 14:01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第2選區立委補選參選人蔡培慧今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到南投市中興新村與在地青農座談,陳吉仲允諾農委會將全力協助農民加速推動食農教育、提升農業基礎建設及產品加工行銷等3大面向,讓打造台灣強韌農業政策在南投全面落實。

近幾年青年返鄉從農,但也面臨氣候變遷、食農教育、永續環境、產品加工行銷等多方的考驗,立委參選人蔡培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上午特別在中興新村與名間、鹿谷、集集等鄉鎮10多位農民座談。

青創業者朱怡甄表示,業者想要配合與落實食農教育中的低碳旅遊、永續環境,才能向企業推廣綠色採購與責任履行,但需要相關低碳認證,但目前找不到可輔導機構,且坊間認證費用也不親民,一般農民、店家負擔不起。

名間鄉茶農蔡雨涵、李坤洲也指南投名間是台灣最大茶業產區,卻給人是大宗商業茶的刻板印象,近幾年茶農投入做精緻茶,也透過產銷履歷做好產地溯源與搭配在地小旅行,需要茶改場提供相關訓練課程與規劃完善配套行程,且近幾年乾旱缺水,名間八卦山高地旱灌還在推動,農民買水1度就要25至29元,也是沉重負擔。

成功轉型栽種紅、白雙色火龍果的農民吳柏篁則反映栽種成本高,包括1公頃的農業設施成本至少百萬,3公頃的果園半年電費就要30多萬元,盼在電費、照明燈具等資材協助農民降低生產成本。

蔡培慧當場為農民請命,希望農委會補助中小型農機具補助納入燈照設施項目,並盼積極協助地方推廣食農教育,以及ESG低碳永續、產銷履歷等相關認證機制,同時協助不同產業別組成策略聯盟,以利推動發展。

陳吉仲指出,2年前已要求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要成立本土驗證機構,已進行相關籌備,預計明年就能成立協助農民、業者驗證,南投許多地區也是很好的食農教育基地,農委會可以當農民與消費者的平台,例如利用茶改場等單位現有資源設計相關製茶課程,或透過輔導成立農民市集協助推動。

陳吉仲強調,強化農業基礎建設是強韌農業不可或缺一環,除協助名間、埔里等高地灌溉水源,也要加強自動化機具補助,納入節能燈照資材,今年度會採取市場價格給予農民3成的補助,減輕農民負擔,至於農產品溯源補助措施,農民多半反映先繳納全額再退部分款項的做法不便民也不親民,農委會也將設法調整。

蔡培慧(左)在座談中為農民請命,希望農委會協助推動食農教育、農業基礎建設及加強農產品加工與行銷。(記者佟振國攝)

蔡培慧(左)在座談中為農民請命,希望農委會協助推動食農教育、農業基礎建設及加強農產品加工與行銷。(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