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是哪裡人? 意外翻出南投水里「脫衣脫帽」歷史……

南投縣水里鄉同一座隧道有水「里」及水「裡」兩個不同的字,格外引人注目。(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水里鄉同一座隧道有水「里」及水「裡」兩個不同的字,格外引人注目。(記者謝介裕攝)

2019/10/14 09:01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時下網路臉書社群 流行以1句話形容自己是哪裡人,臉書「我是南投人……更是水里人」也跟風,請用1句話證明您是水里人,在引發網友熱烈回應之餘,也意外揭露水里鄉名「脫衣脫帽」的歷史,令人會心一笑﹗

南投縣水里鄉昔日曾是木材集散、運輸中心,加上水資源豐沛,水里溪沿線設有大觀、明潭等水力發電廠,經濟十分活絡、富庶,而有「小台北」美名,如今臉書「1句話證明您是水里人」,也勾起大家對水里過往繁華歲月的記憶,網友的回應有「好山好水好多電廠、小台北、車埕最後火車站、二坪枝仔冰等等…」,答案可說是五花八門,但以「脫衣脫帽」這句話最引人注目,不禁要問與水里有何關係?  

水里公所指出,每個鄉鎮市都有自己的過去與發展史,早期水里因地勢低窪、沼澤多,因此,1950年由集集鎮行政轄區脫離自成一鄉時,便以水「裏」為名,後來鄉民認為名字不雅,好像大家都在水中生活,才將衣字改在左側變成水「裡」,但部分民眾仍有意見,直到1966年才再度更名為水「里」,並延續至今。

尤其,台16線隧道堪稱是水里鄉的門面,當初改建過程中,除新增「水的故鄉.水里」標語,象徵擁有豐富的水資源,以及大家要珍惜水資源以外,隧道口上方的舊名水「裡」,也特別予以保留,同1座隧道名稱竟有「裡」與「里」2個不同的字,也成為該隧道最大的特色,並強調,這不是錯別字,也藉此呈現這段行政區域演變史,進而讓時下年輕人能學習先民披荊斬棘、蓽路藍縷的精神,也別具教育意義。

臉書「請用一句話證明您是我是水里人」,引發網友熱烈回應。(記者謝介裕翻攝)(記者謝介裕攝)

臉書「請用一句話證明您是我是水里人」,引發網友熱烈回應。(記者謝介裕翻攝)(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