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染麻疹趴趴走竟隱匿活動史 高市衛局公布足跡重罰20萬

高市衛生局今天對中央通知的確診首例麻疹,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的20歲台灣籍男子開罰,並公布他的活動足跡。(記者黃良傑翻攝)

高市衛生局今天對中央通知的確診首例麻疹,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的20歲台灣籍男子開罰,並公布他的活動足跡。(記者黃良傑翻攝)

2024/04/16 19:03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高市衛生局今天對高雄首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的20歲台灣籍男子開罰,他於4月1日從柬埔寨入境桃園機場後返回高雄,因身體不適前往診所就醫外,卻稱都在家未出門,直至衛生局疫調三度詢問他,才坦承在可傳染期間,曾有多處公共場所活動足跡,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裁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同時公布確診病例的足跡,包含4月2日晚上22至24時,曾停留高雄市區海底撈火鍋高雄大遠百店,4月3日晚上18時到19時30分到過漢神本館可瑞安韓式料理,4月4日下午13時至14時到王氏魚皮消費,同日14時30分至15時30分,曾去過同記安平豆花安平總店等,隱瞞活動足跡,影響防疫工作及公共衛生甚鉅,決定重罰20萬元。

衛生局表示,4月11日第三度向個案疫調,該確診者才表示於可傳染期間,曾有多處公共場所活動足跡,據了解,他也是全國境外移入第6例,高雄市於4月9日接獲中央檢驗通知,是高雄首例麻疹境外移入確定病例。

匡列接觸者171名 截至目前無疑似個案

該男子4月1日從柬埔寨入境桃園機場後返回高雄,衛生單位接獲通報個案,立即疫調以釐清感染來源並評估後續風險,掌握該確診者接觸者共171名,截至目前無疑似個案,該確診男子疫調時,未如實告知可傳染期間活動史,僅表示自返回高雄後,因身體不適除前往診所就醫外,都在家中未出門。

衛生局表示,1976年前麻疹疫情曾在台灣大流行,因此,約50歲以上的民眾大多小時候曾自然感染麻疹,感染麻疹後就可終身免疫;國內是從1981年開始全面實施MMR (麻疹、腮腺炎及德國麻疹)疫苗預防注射,疫苗的保護力達95%以上,並可持續20年。

不過,現年20歲至40歲的民眾,體內抗體可能隨年齡增長而減少,建議如工作性質會頻繁接觸外國人者、醫療工作人員,或是計畫前往有麻疹流行地區等有較高感染風險者,且不具麻疹免疫者,建議追加接種1劑自費MMR疫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