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年有魚!白鯧價格居高不下 可考慮買金鯧替代

白鯧魚好吃又是年夜飯吉祥魚,價格居高不下。(記者蔡宗勳攝)

白鯧魚好吃又是年夜飯吉祥魚,價格居高不下。(記者蔡宗勳攝)

2022/01/23 15:02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有「昌榮、昌隆、昌旺、昌盛」寓意的白鯧,農曆春節價格居高不下,每尾1公斤重規格者批發價每公斤2500元以上,小一號600公克重的也要1800元,嘉義縣農業處漁業科長張建成建議以同樣是吉祥魚的國產養殖金鯧替代,不僅肉質細嫩好吃,還省很大。

張建成表示,台灣好魚排行有1午、2鯧說法,午指著是午子魚,鯧則指白鯧,這兩種海魚不僅肉質鮮甜細嫩,更是農曆除夕年夜飯「年年有餘(魚)」的吉祥魚,前者代表「五福臨門」,後者有「五世其昌」、「昌榮、昌隆、昌旺、昌盛」等寓意,每到農曆春節價格就飆高。

嘉義東石魚市場今天湧現購買魚蝦人潮,雖1公斤重規格者白鯧每公斤要價逾2500元,仍有消費者一買就是兩尾,強調除夕餐桌就是要有白鯧,因而雖然很貴,幾乎和其他年菜成本總和相當,還是得買回去,而且要早點買,否則愈接近除夕可能再漲一波。

現撈大蝦也是炙手可熱,來自嘉義市的張姓遊客表示,每尾1、200公克重的大海蝦,每公斤雖然叫價800至1000元,但放在餐桌上很有貴氣,因而還是要買個1、2公斤回去才像過年。

張建成說,野生白鯧很貴,大家可以考慮改買國產養殖的金鯧,目前市價每台兩大多維持在10元左右,也就是買1尾1台斤(600公克)重的金鯧花不到200元,肉質與野生白鯧相去不遠,而且有黃金加上昌隆的吉祥寓意,也是很好的選擇。

嘉義東石魚市場今天湧現購買魚蝦的人潮。(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東石魚市場今天湧現購買魚蝦的人潮。(記者蔡宗勳攝)

現撈大海蝦也是炙手可熱。(記者蔡宗勳攝)

現撈大海蝦也是炙手可熱。(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嘉義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