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連霸里長被控涉遷戶口不法 相挺親人皆無罪

嘉義地院判決嘉市安寮里長呂文雄及親人共11人皆無罪。(記者丁偉杰攝)

嘉義地院判決嘉市安寮里長呂文雄及親人共11人皆無罪。(記者丁偉杰攝)

2019/06/13 15:57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嘉義市安寮里長呂文雄去年競選連任順利完成12連霸,但被嘉義地檢署指控為求當選,涉嫌找來兒孫、媳婦等親人共10人遷移戶籍至安寮里取得投票權(俗稱幽靈人口),最後呂男同額競選,他們並未投票,檢方依妨害投票未遂罪將呂男等11人起訴,嘉義地院審理後,認為遷籍行為,依社會通念是可容許,不具實質違法性,呂男等11人皆獲判無罪。全案可上訴。

判決指出,呂文雄的兒孫、媳婦等人均為呂男直系血親卑親屬,血緣關係親密,為凝聚家族向心力,支持呂男當選而遷籍,屬通常之理,認為係其理性自主決定,與所謂遭候選人或其支持者利誘、支配、指使動員前往投票的幽靈人口有別。

法官也認為,呂男兒孫、媳婦等人遷籍行為,屬社會通念所容許,且遷籍行為不具實質違法性,即不構成犯罪,呂男亦無理由成為共犯;檢方列舉的罪證,不足以說服法院形成對呂男等人有罪的心證,基於無罪推定原則,皆判無罪。

另,嘉檢也對呂文雄提起民事當選無效之訴,日前遭嘉義地院駁回,檢方依幽靈人口未遂起訴,但呂男兒孫、媳婦等人並未投票,法官認為幽靈人口未遂不構成當選無效的事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嘉義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